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聚焦

国家安全放心间,河北千万学生共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王艺薇
2021-04-16 09:10: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为引导全省大中小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河北各地纷纷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今日之中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与时代共命运、同世界心连心……”在河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决赛现场,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铿锵有力地说道。

河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现场。

  据悉,今年是河北省教育厅首次举办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初赛以线上方式进行,累计全省52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1700多名学生获得满分,12万余名学生成绩在80分以上。在决赛中,更是有八支学校代表队稳定发挥,进行激烈角逐。

  “此次竞赛,目的在于让大学生们熟知国家安全教育涉及的16个领域的知识,在全省高校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氛围,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河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侯建国在采访中表示。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教育局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特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讲座、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井陉县第二中学的校园里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书画展。

  在井陉县第二中学的校园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书画展,同学们发挥绘画、书法天赋,用手中的毛笔、画笔,绘画出一批主题鲜明、挥洒自如的书画作品。将色彩、笔墨与国家安全教育融合,画中有情,笔下有意,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幼儿园里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安全标识,这个安全标识的意思就是当心触电……”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万科翡翠园幼儿园和留村家园幼儿园,老师们在课堂上带领同学们一起认识安全标识,学习如何安全上下楼梯、接水、入厕、洗手等,让幼儿园的小朋友通过自身实践,了解安全的重要性,成为“安全小达人”。

遵化市第六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和学校教师代表在条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在遵化市第六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们齐聚在五星红旗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责任在我!少先队员和学校教师代表在“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据河北省教育厅学校政治工作处处长石岩介绍,当前工作的重点就是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有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渗透在各个学科当中。从去年开始,国培计划就增加了对于国家安全教育教师的培训,对于教师的培训力度也在逐渐加大,接下来,将在全省大中小学逐步配备国家安全教育教师。

关键词:国家安全教育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