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活动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8 07:37:14
分享:

  日前,河北省爱卫办、省文明办、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明两年在全省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活动,并提出,到2022年,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

  此活动将围绕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四个方面内容,实施五项行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从源头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

  强化法治建设行动。推进《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强化《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提出全省文明健康倡议,推动社会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各市积极制定城市文明健康公约(倡议)、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充分发挥健康宣传员、文明引导员作用,利用“曝光台”“随手拍”等方式,引导群众崇尚文明健康行为,主动劝阻制止不文明行为,培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文明卫生全域创建行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卫生、文明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镇和全国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及健康城市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周边、区域联动,推动活动落实。强化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快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高速服务区、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基础设施。

  无烟单位创建行动。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理念,强化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危害认识。建设无烟环境,逐步推进设区市控烟立法,减少烟草危害影响。

  低碳绿色出行行动。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建设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普通公交、出租车为主的公共客运交通体系,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开展机动车黄绿标管理,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学合理增加社区公交、公共自行车。

  “文明健康我参与”行动。健全健康知识和技能信息发布制度,制作公益广告、海报、口袋书、微视频等科普作品,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将健康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张淑会)

关键词:河北,倡导,健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