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官厅水库:春日湿地美 引来候鸟栖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刘潇
2021-04-20 10:34: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刘潇)4月19日,“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一群刚刚飞临水库的白天鹅,它们有的体态优雅地浮在水面上,有的歪着脖子把头藏在翅膀间休息,有的则低头在芦苇丛中觅食,形成了春日里一道独特的生态美景。

候鸟在官厅水库歇脚、觅食。(资料图 孙慧军摄)

  “受涨水影响,今年官厅水库的水域面积比去年大了不少,出现了很多滩涂,可供‘落脚’的地方也随之增多,进而吸引了更多候鸟。”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解说员王亚宁告诉记者,近年来,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提升至三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81种。天鹅、凤头鸊鷉、灰鹤、赤麻鸭等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在不断提升。

候鸟云集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资料图 孙慧军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横跨怀来县中部,以洋河、桑干河汇合后的永定河河漫滩以及官厅水库海拔479米以下的土地为主体,东西横跨47公里,南北纵跨26公里,规划总面积20.3万亩。公园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5大区域。

官厅水库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资料图 孙慧军摄

  据介绍,近年来,怀来县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官厅水库上游水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每到候鸟迁徙季节,成群的天鹅、大雁、野鸭等候鸟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歇脚、觅食,这里已经成了这些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和“天堂”。

关键词:百年京张,筑梦冬奥,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