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 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1 16:3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4月2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 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并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王爱东,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崔金涛,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 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先生 ,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王爱东先生,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崔金涛先生,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

  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河北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就我省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我省经济财政实力不断提升,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了坚强后盾

  作为京畿重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河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十三五”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经济财政实力持续提升。

  (一)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财政事业长足进步。全省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2万亿元,在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49.2亿元增长到3826.4亿元,年均增长7.6%。

  (二)财政政策资金支撑有力,重大部署较好落实。五年来,落实资金1600多亿元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累计筹集资金近2300亿元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3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资金1985亿元,支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

  (三)政府债券发行规范高效,有效带动了经济发展。5年来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向社会募集资金超过1.1万亿元,全部用于公益性事业发展,政府债券资金全面聚焦重大发展战略,支持了1.3万多个项目,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领域,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二、全省政府债务管理持续加强,确保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落地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2015年以来,河北省政府债务管理从无到有,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成立了以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河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创新出台30多项重要制度办法,构建起了“举债有度、偿债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科学规范管理债务。将新增政府债务全额纳入预算管理,预算约束有力有效;依法公开债务信息,自觉接受人大和公众的监督;政府债务管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管理有效,有力保障了政府债券“借的来,用的好,还的上”。

  (二)稳健适度举借债务。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实施,全省新增政府债务规模持续增加,2020年达到2268亿元,由于各级财政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全省债务风险水平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三)安全高效使用债券。建立健全“借、用、管、还”四个环节制度,牢牢牵住重点项目建设 “牛鼻子”,加强项目储备,开展事前评估,确保项目资料真实、准确,并对债券资金使用进行实时监控;开展债券资金支持项目绩效评价,有效提升了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四)按时足额偿还本息。各级政府优先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足额纳入年度预算。截至目前,我省政府债券资金全部按时足额偿还。

  三、河北省政府债券发行广受好评,募集资金规范高效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打造专业化发行承销队伍,主动对接金融市场,借鉴金融工具创新经验,科学制定发行计划,优化债券期限结构,合理控制债券筹资成本,建立起高效规范、运行平稳的债券常态化发行机制。

  (一)债券发行品牌优势明显。对标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需求,连续三年单独冠名发行“雄安新区建设债券”,创新发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债券”,承销机构踊跃申购,各期债券投标倍数连续多年全国领先,单期债券最高达52倍,“河北债”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债券发行品种丰富多元。适应市场投资者偏好,科学设计债券品种,做到期限长短结合,还本方式灵活多样,10年期以上债券全部分年还本。多元化的河北债券品种得到了市场机构的广泛认可,承销团成员从设立之初的16家增至75家,涵盖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券商和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

  (三)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高。实时监测市场行情,精准分析研判发行走势;积极拓宽发行渠道,全国首家在证券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招标、随行就市确定发行利率;全年常态化发行,平抑市场波动。

  (四)债券投资安全有保证。河北省发行的政府债券全部为AAA级别,是债券的最高信用评级,是基本等同于国债的最优投资品种。河北省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为政府债券偿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本息偿付安全可靠。

  四、政府债券创新发行利省惠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积极落实国家政策部署。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中央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融资权限。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柜台发行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式的重要创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20年11月、2021年1月,财政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业务,丰富投资者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拓宽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我国债券交易市场主要由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组成,以前我省主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政府债券,发行对象为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以银行持有为主。2021年4月22日,河北省将首次通过银行发行柜台债券,交易场所得到进一步扩展。柜台债券是通过商业银行交易的记账式债券投资产品,发行对象是全省广大群众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通俗点讲,就是个人和中小机构都可以通过商业银行申购或买卖地方政府债券。

  (三)丰富人民群众投资品种。在资管新规出台、“保本理财”产品逐步退出的背景下,河北省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政府债券,增加了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安全稳健的投资产品,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投资理财需求。购买河北省政府柜台债券,既能实现对投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要求,还能履行支持我省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既能提升投资者参与建设的获得感,又能共享我省改革发展成果。

  (四)方便社会各界认购。本期债券全称为“2021年河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二期)”,债券简称为“21河北债03”,债券代码为 “2105111”,发行期限为5年期,发行总额98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5亿元,债券票面利率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募集资金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全部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主要支持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土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事业等重点领域。本期债券4月22日公开发行,投资者具体购买时间以各承办银行公布信息为准,今天我们也邀请了两家银行代表参加会议,大家可以现场提问。

  朋友们,投资河北债券,共创美好未来!河北政府债券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投资风险小、交易起点低,是广大人民群众较好的投资选择。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购买,携手共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家乡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对记者朋友们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刘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请简要介绍一下本期政府债券资金的投向和用途?

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记者高石晗摄

  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

  谢谢您的提问。4月22日,我省将通过银行柜台发行政府债券5亿元,期限为5年期,本息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这是我省首次发行柜台债券,也是今年全国首家发行柜台债。柜台发行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式的重要创新,能够拓宽群众投资渠道,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本期政府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主要投向以下几个领域:一是重点支持白洋淀及周边生态治理,支持办好我省“三件大事”,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二是重点支持水土污染防治和林业改革发展,用于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重点支持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改造等项目,用于乡村振兴事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四是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就业再就业,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共同富裕。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本次发行的政府柜台债在持有期间收益情况如何?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王爱东。记者高石晗摄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王爱东:

  谢谢您的提问。本期政府债券利率将于4月22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当天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中央结算公司网站查询中标利率,各承办银行也会公开发布。购买债券后,如果持有债券到期,每年4月27日银行自动将利息资金划入投资者账户,节假日顺延。2026年4月27日到期兑付时,本金与最后一笔付息资金一起自动转入投资者的银行账户,可以确保本金及稳定收益。而且,政府债券利息收益免收所得税和增值税。

  政府债券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如选择持有债券到期,收益将不受价格波动影响,投资收益稳定。在此需要提示投资者的是:债券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也要谨慎。债券在二级市场交易时受市场环境变化,主要包括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等基本面,财政、货币、监管等政策面,资金、债券的供需状况以及国际因素等方面综合影响,可能发生价格波动从而导致卖出价格低于买入价格的投资损失。若持有期间卖出,由于债券交易价格随着市场波动,存在获得超过利息收益或者本金损失可能性。

  投资者购入债券后,可以随时向开户银行查询债券持有情况,也可以拨打中央结算公司服务电话400-666-5000,查询债券余额。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请详细介绍一下普通投资者从哪些渠道能够买到本期政府柜台债?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崔金涛。记者高石晗摄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崔金涛:

  谢谢您的提问。本期河北省政府债券采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方式,大家可以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8家商业银行任意一家银行购买。欢迎广大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踊跃申购,下面简要介绍一下购买方法:

  (一)购买方式。一是携带本人或机构有效证件,前往上述任意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开通资金账户和柜台债业务,即可进行购买;二是通过上述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等电子渠道购买,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完成。

  (二)购买时间。本期河北省政府债券正式发行后,4月23、25、26日,投资者可通过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或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申购,具体时间以各银行的营业时间为准。

  (三)购买额度。本期政府债券按份购买,每份100元,一份起购,是广大社会公众都可以参与的普惠型金融产品。

  总体来说,本期河北省政府债券购买渠道多样,操作简单、起购点低,是河北人民直接参与家乡建设、共享发展红利的一次机会,欢迎大家踊跃认购。

  三、河北青年报:请问,政府债券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

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记者高石晗摄

  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

  谢谢您的提问。购买河北省政府债券,与投资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有以下四项优势:

  (一)安全性高。河北省政府债券为AAA最高评级,是基本等同于国债的银边债券,本息偿付有保障,投资者可以放心认购,基本不存在违约风险。柜台发行政府债券,票面利率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也高于同期限记账式国债利率。

  (二)投资门槛低。政府债券认购起点低,最小认购面值仅100元。对投资人名下金融资产、年收入、证券投资经验等条件均不设要求和限制。

  (三)免征所得税。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企业和个人取得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四)流动性好。本期政府债券26日发售结束后,4月29日上市,在债券存续期内,投资者可在市场交易时间,随时买卖,资金实时到账。

  投资河北债券,参与地方建设,既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又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欢迎大家踊跃购买。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财政厅办公室(新闻中心)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