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⑰张庄村:移“山”换景赞雄安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2 16:13:58
分享: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霍少轩

  驱车穿行在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张庄村,入眼之处都是生长茂盛的苗木、竞相绽放的花,村民在生态公园里敲锣打鼓、唱曲跳舞,好不热闹。

  张庄村文化广场。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时光回溯到过去,张庄村可没有这样的生态环境,甚至可以说是截然相反。过去,发展了几十年塑料分拣回收产业,让张庄村处处都是废旧塑料垃圾,张庄村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塑料村”。雄安新区设立后,大力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治理,张庄村就把村里的散乱污小企业都关停了。现在的张庄,村里的3000多亩地,种上了几十种苗木,过去的村里塑料垃圾堆、垃圾山也都不见了,变成了村里公园游园。生机勃勃的张庄,处处是花香四溢、绿意盎然。

  现场一:“塑料村”移换景

  在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东。一见面,张卫东就谈起了这几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70年代起,张庄村就有了塑料分拣回收产业。几十年下来,全村896户、2483人,从事塑钢粉料、造粒、角线等产业的小企业就有161家,直接从业人员1000余人,其余村民大都在围绕这个行业服务。就这样,“塑料村”张庄村在创造了经济效益、增加了村民收入的同时,塑料加工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逐渐凸显。

  昔日的张庄村。资料图

  废旧塑料在村里堆成了一座座“山”,垃圾遍地都是。有的不能回收的塑料村民直接就地焚烧了,村里常年弥漫着塑料燃烧的刺鼻气味,熏得村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环境污染的恶果让村民们苦不堪言。

  张卫东说,雄安新区设立后,为了改变环境,根据环保治理要求,2017年5月初,该村决定把村里的“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

  张庄村街道一角。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为解决企业关停后村民的收入问题,村“两委”主动作为,经分析研究,决定对有固定客源的企业,在征求意见后,积极帮助其外迁。“这是一项牵涉民生的工作,决不能一关了之。”张卫东说,对有二次创业意愿的企业主,鼓励其外出参观,寻找商机,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同时,积极寻求新区和县里的帮助,为村民提供电工、家政、挖掘机等免费培训,并与白沟等地企业对接,引进纸花、箱包加工等无污染产业,促进村民就业。

  张庄村里盛开的鲜花。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村民们说,和过去相比,钱并没有少挣,但村里的村貌、空气全变好了,现在完全理解当初村里取缔塑料产业的良苦用心了。

  新区设立后这几年,村里的街道也都铺成了柏油路,垃圾堆清理的清理、填埋的填埋,在原来是垃圾堆、废坑塘的地方,还新修建了公园和广场。现在的张庄村,由“脏乱差”变得干净卫生、整洁有序,成了树和花的海洋。村民董义辉说,村里现在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这么说吧,这几年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我们村的变化一点也不夸张。”

  现场二:在绿树花海中劳动

  走在张庄村村边的耕地里,海棠、樱花等花朵正在盛开,一阵阵芬芳花香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正在树林里巡查的董章扣。

  自2018年春天开始,新区苗景兼用林项目开始动工,张庄村的3000多亩土地就都种上银杏、松树、柏树等各类树苗。

  航拍张庄村的苗景兼用林。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董章扣是村里苗景兼用林的生态环境巡查员,家里共有4口人、6亩地,现在他家里的地也都种上了树苗。董章扣说,头一年种树加上青苗费每亩给了3000块钱,现在每年每亩地雄安集团都给1500块钱,“现在种树可比种庄稼轻松多了!”

  为了打造清新明亮、蓝绿交织的优美生态环境,同时扩大本地群众就业,雄安新区雄县在2020年培训上岗了1500名生态环境巡查员,董章扣就是其中之一。

  张庄村村民、生态环境巡查员董章扣在树林里巡逻并上传巡查结果。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除了巡查树林,注意森林防火之外,我还负责片区内垃圾秸秆禁烧、环境卫生整治、烟花爆竹禁放等工作。”董章扣说,张庄村一共有7名巡查员,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片区,发现问题直接通过手机上报就行。“巡查员每个月还有800块钱的补贴,乡里还给办了人身意外保险,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每天溜着弯就把工作干了,这话儿干着舒心。”

  现场三:敲锣唱曲赞雄安

  “雄安新区看未来,美好前景真不赖,现代之城要崛起,展望!”“雄安新区搞绿化、万亩森林造景观、花草伴随乡和镇,喜欢!”……来到张庄村新修建的生态公园内,20多位雄县同乐戏曲文化传播中心成员们正在公园里表演自创节目三句半《赞雄安》。

  为丰富拓展的业余文化生活,张庄村村民自发成立雄县同乐戏曲文化传播中心,除了本村人,还吸纳了周边村的戏曲爱好者。

  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每周二、周六是我们固定演出的时间,敲锣的敲锣、拉弦的拉弦、唱曲的唱曲,很多不会唱不愿意唱的村民听多了也跟着唱了。”中心的负责人董金锁告诉记者,他们的成员年龄大的70多岁,年纪小的也有40多岁。“不光在村里演,很多地方还邀请我们去演。为此,我们还自己买了戏曲服装,”如今已多达30多位成员的中心,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做出很大的贡献,还在县里乡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张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2020年,张庄村还在建了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张卫东说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村里花了60多万,里面有多功能会议室、宣讲中心、文体中心、综合服务站、多功能阅览室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目的就是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学习交流、提升自我的新平台,使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场地保障。

  “我们村有两个戏曲组织,还有一个叫金豫缘豫剧戏曲中心,这都是在县里正式起了证的。”张卫东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生活条件都好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活动也多了,“除了唱戏,村里还自发成立了广场舞、象棋、书法等协会,村里每天的文化活动不断,老百姓别提有多欢乐了。”

  据了解,张庄村所有贫困户已于2019年11月全部脱贫。张卫东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让村民齐心协力奔小康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不仅让脱贫群众做到“两不愁三保障”,还要让他们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更有温度,人民群众才更有温暖。

关键词:雄安新区,张庄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