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⑲】张家口张贵屯村李祯:南果北种 硕果满枝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6 12:41:00
分享:

  (海报制作 王雨虹)

  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 见习记者 王雨虹

  春暖花开,正值蔬果种植期。从张家口市区出发,一路向西,驱车20多公里,就来到了万全区安家堡乡张贵屯村。高大明亮的智能大棚、先进的种植设施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大棚,记者看到排排水培蔬菜架层层叠叠,满眼翠绿,香瓜秧苗长势正猛,用不了多久,这里将瓜果飘香,成为收获的海洋。

  “快来看看我们在智能大棚里种的香瓜,5月中旬就能下果销售了,保证又脆又甜!”一见到村民李祯,他便迫不及待地引领记者走到香瓜秧苗中间。李祯今年36岁,是张贵屯村里的合作社的管理者之一。

  李祯(右)和村民查看香瓜秧苗长势。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 摄

  张贵屯村种植香瓜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一代一代的“甜蜜传承”,让这里的香瓜远近闻名。“大家常说万全的香瓜甜,品质好,说的都是我们张贵屯村种出来的香瓜。”说起自家村子的品牌瓜果,李祯十分自信。

  早些年,李祯在本地做着煤炭生意,生活辛苦不说,收入也不稳定。2018年他当选了村主任,年轻的李祯想着一定要担当起带领大家致富的责任,就这样,“弃商从农”的想法在他心底萌生了。

  “咱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干点农活不是难事。关键是如何转变传统的思路,把靠天吃饭、靠经验吃饭,转变成科学精准种植。”李祯告诉记者。

  为促进万全香瓜产业上档升级,张贵屯村合作社的成员经过商量,建起了玻璃智能大棚,让香瓜种植走上了科学“快车道”。

  “目前,张贵屯村建设了5个大棚,其中2个为智能大棚,3个是温室大棚。在温室大棚里种植香瓜,一年可以种植3茬,香瓜分别在3月、9月和12月上市。一茬可以生产四五千斤,每斤卖到5至6元。”张贵屯村村书记吴存磊告诉记者。

  农民在大棚内培育秧苗。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我们合作社的玻璃智能大棚,温度湿度都可以用手机电脑控制,比过去先进多了。”李祯向记者展示着新技术,“我们还从承德请来了两位技术员,从育苗到果实成熟,全程给农民们进行技术指导。”

  张贵屯村种植的香瓜品种为“甜王”,技术员带来了栽培新技术,在大棚里培育香瓜新品种,在南瓜秧上嫁接香瓜苗,既可以防治病害,又可以增加产量。以前传统的香瓜是长在地上,一个秧子只能结3-4个香瓜,而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农户们用上了新技术,让秧子上架,一个秧子上能结6-7个香瓜。

  张贵屯村村书记吴存磊在查看秧苗。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一开始推广新技术时,老百姓们难以从祖祖辈辈的传统理念中转变过来。李祯便带头进行种植改革、试验,农民们看到了好收成,便争相跟着一起干。

  “我们合作社有80多个成员。棚里培育出来的秧苗也可以供村里其他农户使用。以前他们都是种种子,现在是直接拿棚里培育出来的苗到地里种。”李祯向记者介绍到,“种植基地也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农民来工作,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

  原来虽然说是家家户户种植香瓜,但终究是不成规模,销路也窄。“年轻人们骑上三轮车、摩托车带着香瓜走出村庄去卖,最远也就走到张家口市区进行销售。”回忆起以前村民销售香瓜的辛劳,李祯还历历在目。

  “现在销路拓宽了,可以在网上销售,我们去年尝试着搞了电商直播,消费者从手机上就可以买到优质香瓜。还有很多北京天津的游客闻名来咱们大棚里采摘。农民走的路短了,张贵屯村的香瓜却越走越远了。”李祯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李祯在维护香蕉树。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 摄

  说话间,李祯带记者走进一个“特别”的大棚。百香果、香蕉、火龙果……这里生长着在南方才能见到的果树。李祯介绍,去年,北京游客自驾来到村里采摘,北方人见到南方果树十分新奇,纷纷在香蕉架下拍照。“我们把南方水果引进的初衷,就是让游客进行观赏,从而提升我们香瓜的知名度。游客们参观完之后,都会再采摘香瓜带回家。”李祯说。

  游客在热带果园中游览。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不仅是热带水果,水培蔬菜、有机蔬菜也在张贵屯村的智能大棚里接连亮相。在去年,李祯的收入达到了17万元。这里的农户一年平均收入也在10万元左右。如今的张贵屯村已从一个产业单一的普通乡村,发展为产业多元、村民富足、环境宜居的新型乡村。许多像李祯一样的村民都重新从事起了农业,凭借新技术在土地上捧起了“铁饭碗”。

  在和记者告别时,李祯还在憧憬着未来的发展。开发民宿、发起土地认养、建设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种种想法计划都需要李祯去带领村民实现。对于李祯来说,一切收获和幸福都还在路上。

  张贵屯村村书记吴存磊在向记者介绍智能大棚种植情况。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关键词:张家口,南果北种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