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河北省创作推出一系列脱贫攻坚题材影片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4-29 16:36:01
分享:

  4月28日,河北省推出的又一部脱贫攻坚题材影片《我不是葫芦瓢》在石家庄首映。近年来,河北电影工作者围绕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积极谋划,通过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再现了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动人故事,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用真情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创作推出《李保国》《那时风华》《春天的约定》《我不是葫芦瓢》《情满天山》《扶贫路上》《扶贫主任》《后池新愚公》等多部脱贫攻坚题材影片。

  作为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主抓重点脱贫攻坚题材影片,电影《李保国》《那时风华》《春天的约定》聚焦奋战在脱贫攻坚前沿的先进典型和英雄群体,展现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电影《李保国》海报

  电影《李保国》以“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故事。该片由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出品,赵琦执导,林永健、颜丹晨等主演,2018年7月25日在河北先行上映,同年8月8日全国公映。影片时代特征鲜明,现实意义强烈,创作阵容强大,艺术品质精湛,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电影《那时风华》海报

  电影《那时风华》以 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造林、护林、营林的真实经历为原型创作,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的主旋律作品。该片旨在致敬塞罕坝建设者将荒原变林海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蓝图。该片由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出品,李三林执导,程琤、刘思博、肖雨雨等主演,2019年12月10日全国公映,并组织全国巡映。

电影《春天的约定》海报

  电影《春天的约定》是河北省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创作的一部重点影片,以年轻人“日记”的独特视角,展现扶贫工作组的精神风貌,真实记录了驻村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点滴事件,用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用小视角反映大情怀,用小制作反映大主题。该片由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出品,黄山任总导演,张佳辛执导,高锦、隋源、任泽巍等主演,2020年11月20日在石家庄首映,预计2021年6月公映。

电影《我不是葫芦瓢》海报

  电影《我不是葫芦瓢》《情满天山》《扶贫路上》为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重点扶持脱贫攻坚题材影片。《我不是葫芦瓢》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端树及其扶贫小组事迹为原型,塑造了一位牢记扶贫攻坚使命、模范践行党员职责,为贫困山区百姓脱贫致富呕心沥血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是一部讴歌时代楷模、弘扬社会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该片由石家庄瑞利影视文化传播中心出品,何文凉执导,陈姗姗等主演,2021年4月28日在石家庄举办首映式,并同步上映。

电影《情满天山》海报

  电影《情满天山》是一部全面展示近30年来河北援疆人倾心援疆事业,挥洒无私大爱的影片。该片主题立意积极、向上,选材独特、新颖,寓意深刻,父子两代人援疆的故事有着强烈的时代特点,同时凸显了民族团结主题的历史纵深感。该片由河北广电盛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杨竞泽执导,张词、杨小米等主演。

电影《扶贫路上》海报

  电影《扶贫路上》以阜平老区贫困村脱贫摘帽为背景,真实再现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群众立志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故事。影片由当地百姓自编自导自演,以真人实景和乡土语言,描绘出了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热情讴歌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和以老村主任为代表的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该片由阜平县乡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白迎冬执导。

电影《扶贫主任》海报

  电影《扶贫主任》《后池新愚公》为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重点支持影片。《扶贫主任》以“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李双星为原型,艺术再现了他担任县扶贫办主任期间,深入贫困村,通过带领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大棚西瓜、错季蔬菜,逐步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农民致富道路的感人故事。该片由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河北飞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郭凯敏执导,郭凯敏、梁丽等主演,2021年2月公映。

电影《后池新愚公》海报

  电影《后池新愚公》以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劈山修路事迹为原型,艺术再现了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后池村,在老复员军人的带领下,不等、不靠、不花国家一分钱,自发地开山修路,用双手在石山里凿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通山路”的感人故事。该片由河北众慧众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出品,孙敏执导,孙敏、艾丽娅、刘威等主演。

  据悉,这些脱贫攻坚题材作品中,大多根据真人真事创作改编,有的反映驻村工作组精神风貌,有的展现人民群众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有的描述脱贫攻坚前后山乡发展巨变,有的聚焦援疆故事。影片风格多样,人物形象鲜活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留下了鲜明的“小康印记”。(记者 田恬)

关键词:脱贫攻坚,影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