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③:誓言与信念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田梦 王潇 筵怡
2021-04-30 19:09:10
分享:

誓言与信念

  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在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我有幸“结识”了曾被毛泽东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耿长锁。耿长锁是河北饶阳县五公村人,他的一生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一生。从组织和领导贫苦农民与地主、富农作斗争,到成立“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带领人们度过灾荒不断致富,再到担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仍不离家乡并始终在田间地头劳作……无不诠释着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誓言与理想信念:一辈子为了乡亲能致富。

  虽然我在采访前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但来到耿长锁纪念馆,走进他的“工作和生活”时,我还是有了意外的“收获”。400余幅老照片、230余件的实物,背后藏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见证着那段岁月。

  在和讲解员沟通采访内容的过程中,我听到了这样一段让人动容的过往。1985年,85岁高龄的耿长锁因病住院,村里干部代表乡亲到医院看望他,但不等人们开口耿长锁便抢先说道:“村里新栽的60亩葡萄可千万要管好,收秋种麦没什么困难吧?”他出院后并没有回家,而是要求直接到田间地头看看庄稼,于是儿女们便搀着他到地头。一到田间他顾不上大家的关心,便急切地问乡亲们秋收庄稼收成如何?麦子种完了没有?就在这一年,耿长锁因病去世。


已经80岁的耿长锁,依然下地干活。资料图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在支撑着耿长锁始终初心不忘、奋斗不息呢?随着采访的一步步深入,我心中的答案逐渐明晰。“一辈子为了乡亲能致富”,十个字,千钧重!耿长锁用他的一生来践行着这句“誓言”,铸就了“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造福为民”的耿长锁精神,而这种精神不正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担当和奉献!

  那天我们还采访到了五公村一位创业的村民李德强。他说:“耿老出生在五公村,成长奋斗在五公村。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像老社长一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也是我的职责。”我们了解到李德强所创建公司的大部分劳动力都是来自本村及周边的村子,采访时公司大概有40余名工人,在家门口就业就能月收入达4000余元。就在前几日,我发现李德强的公司发布了招聘启事,上面写道:因生产需要,招聘多名工人……长期有效。由此看来,他也在为“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这个信念不断努力奋斗着。

  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还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百年精神,一脉相承!全国劳动模范耿长锁,只是无数共产党员中的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代表。

  点击链接查看稿件“耿长锁纪念馆:追溯精神源头 汲取奋进力量”: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1/03/15/3c096f5487ea46b1916fff7d0210c46b.html?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王永宏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卢婉凤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建党,百年,耿长锁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