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假期返程高峰提前到来 河北发布返程预警提示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5-05 07:28:00
分享:

  今年“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半,很多出行的人开始准备返程。据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最新返程路况研判,今年返程车辆可能会分散到4日、5日两天,4日出现返程小高峰,5日出现返程最高峰。提醒出行群众合理安排返程时间、路段,尽可能错峰返程。

  今年“五一”小长假,受国内疫情有效防控、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等众多利好因素影响,群众出行意愿强烈,探亲流与旅游流交织,中短途与长途出行交织,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加。假期前三天,全省交通流量剧增。自4月30日15时起,全省出行高峰就已开始,5月1日,全省出行车辆超过千万辆,同比去年上升30.9%,其中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较日常上升157.58%,环京八条高速较日常上升213.6%,环省30条高速较日常上升137.2%。 

  假期前三天,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结合本地交通流量变化特点,科学安排勤务,加强执勤值守,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管控,狠抓疏堵保畅、应急值守等措施落实,全省高速公路、国省道重点路段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根据省交管局最新路况研判,返程高峰可能提前至5月4日下午,5日下午14-22时形成返程最高峰,预计高速公路14时起流量急剧增长,18时达到峰值,22时后逐步回落;国省道及城市道路10-11时短时返程小高峰,下午15-19时达到返程流量最高峰,20时后逐渐趋于平稳。据预测,可能出现缓行拥堵的路段集中在三个位置:环京周边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因进京车辆安检及疫情防控政策需要,进京主要道路压力较大。北京周边各主要高速公路进京方向4日开始出现缓行现象。货车流量较大路段易发生缓行。假期期间高速公路缓行情况较往年同期有所加重,尤其货车流量较大路段可能出现缓行。

  返程期间易缓行高速路段有:G45大广高速冀京界、任丘和衡水段;G4京港澳高速冀京界、保定段;G6京藏高速冀京界;G1京哈高速冀京界、北戴河段;G3京台高速冀京界;G2京沪高速青县段;G1811石黄高速石家庄和献县段;S9902新元高速新乐至高邑段;G20青银赵县段;G18荣乌高速容城段等。 

  返程车辆集中进城的高速公路出口出现压车。返程期间主要交通压力集中在高速出口附近的国省道及城市道路。预计4日、5日15-19时高速收费站下道口出现集中进城压力,各大城市进城方向如石家庄裕华高速口、保定七一口等主要收费站通行流量较大,但地方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可能会造成压车至高速公路主路。受节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影响,5日22时-24时,高速收费站下道口可能会出现集中下高速现象。 

  返程期间易发生缓行的国省道路有:336国道安新段;迁唐公路迁西段;205国道滦州段;309国道涉县段;284省道黄骅段;津保路高碑店至容城段;112国道霸州段;340国道邢台新都区段;102国道丰润段;307国道沧县段;234国道唐县段等。

  此外,主动防范交通事故也是返程驾驶人需要特别注意的。返程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车流量较大,缓行多发,驾驶人因堵车内心多有焦虑,会造成情绪冲动,出现争道抢行,易发生刮擦、追尾轻微事故,从而加重交通拥堵或产生次生事故。另一方面,返程期间,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突出,尤其是在交通条件较差的省道、县道,大货车与客车混行易出现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大交通流,4日上午,省交管局对返程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紧盯重点环节措施,强化应急管理,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疏堵保畅,加强预警提示,严格规范执法,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

  省交管局提醒即将返程的群众:一是关注天气、路况,合理安排返程时间、路线,尽可能避开高峰时间和易拥堵路段,高速公路错峰错口返回。二是保持安全车速、车距,遇到缓行要排队依次通行,切勿占用应急车道、争道抢行,长时间驾驶要合理安排作息,避免疲劳驾驶。三是乘坐长途客车出行的朋友,要选择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不要站外上车,不坐“黑包车”“黑客车”,全程自觉系好安全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通讯员于世强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

关键词:河北,五一,返程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