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匠心之光⑨ | 杨忠: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完美 还要不断超越

来源: 长城网  
2021-05-05 08:00:00
分享:

  视频丨河北大工匠——中国雄安集团工程总监杨忠

  【人物名片】杨忠,男,1964年8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雄安南水北调调蓄库建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等。

  杨忠(左二)检查雄安站枢纽片区建设情况。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匠心故事】4月27日上午,刚从石家庄参加完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后的杨忠,下午就到雄安新区建设一线检查工作,记者在雄安站外见到了他。

  中等身材、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语气和蔼可亲、眼神中透着睿智,刚刚当选河北大工匠的杨忠丝毫没有高级工程师的派头和架子。

  据了解,雄安新区设立,杨忠毅然放弃工作近40年的中电建集团优厚待遇,加入中国雄安集团,投身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规划建设。在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热潮中,他凭借工程建设及项目现场管理的专业能力和经验,继承和弘扬建筑行业的工匠精神,全力以赴投身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到雄安新区工作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铁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与新区广大建设者一起,“5+2”“白加黑”拼命工作,在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大局中挥洒汗水。

  杨忠检查雄安站枢纽片区建设情况。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在雄安新区骨料仓建设中,为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他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紧密联系,多次赴一线调研项目选址,多方奔走、上下沟通。201812月国务院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中明确提出建设南水北调雄安调蓄库,项目开工后,杨忠亲临一线,把工作节点细化到天、过程控制到小时,仅用105天便完成了骨料仓第一条生产线试运行。

  为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杨忠提出使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板建设片区内临时施工通道。与传统道路不同,装配式临时施工通道是由一块块板面组成,提前在工厂完成预制,运到现场即可铺装成道路,可快速装拆、循环利用。他在容东片区推动建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装配式临时施工通道,总长度16.9公里,路面面积21.2万平方米,并推广应用到了新区各个片区项目工地,为新区打造无废城市迈出了第一步。

  为提升新区综合管廊建造质量,缩短项目工期,降低建设成本,杨忠积极探索创新型绿色建造技术,利用新区白纸上造城的优势,研究提出管廊大吨位(500-1000吨)、长节段(6-8米)整体式预制拼装工法,通过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数字化、规模化建造,可实现在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方面超越现浇及其他综合管廊建造工法的目标。他克服重重困难,组织研发专用运输及吊装设备,创新施工工艺及专用材料,推动市政综合管廊一公里试验段的实体建造,工法成熟后将在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杨忠(左二)检查调蓄库建设情况。资料图

  他谋划项目经常通宵达旦,巡检工地更是风雨无阻,有时连续四五天每天睡眠不足3个小时;为保证汛期施工安全,他多次冒着狂风暴雨到一线督导检查,越是恶劣天气,工地上就越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以一名老党员的忠诚和激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统筹工作。

  杨忠作为雄安集团工程总监,牵头制定了《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试行)》等10多项制度,作为雄安集团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重要抓手,有效规范了参建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行为。他深耕新区建设工地一线,上楼顶、下基坑,监督检查、指导施工,坚持每天参加项目一线行早班车”“夜班车,创造性地运用BIMCIM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时序重叠、作业面交叉、施工资源短缺等各种难题,为新区大规模建设安全有序开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者,我能当选河北大工匠,非常荣幸和自豪。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一定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为新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杨忠表示。(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霍少轩)

关键词:雄安,匠心之光,工匠精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