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立夏•诗节丨夏满华夏,情长人间

来源: 长城网  
2021-05-05 08:06:00
分享:

  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春日渐远,夏日初来

  天文学中

  立夏是夏季开始的标志

  蛙声蝉鸣,草长莺飞

  绿肥红瘦,云卷云舒

  万物开始奋力生长

  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就要来了

  让我们追寻古代文人墨客的足迹

  一起感受他们的立夏时节

  赏析:红旗插满城内的窗扉迎接赤帝,太阳神准备驾车携着青帝归去。泥巴还是新的,燕子巢中欢闹;百花已经开尽,蜜蜂越加稀少。槐树和柳树,绿荫渐渐浓密;窗帘和窗牖,暑气依旧轻微。太阳西斜,洗个畅快惬意的澡后,熟练地试穿起夏天的衣裳。

  赏析:初夏四月,天气清明和暖,下过一场雨天刚放晴,雨后的山色更加青翠怡人,正对门的南山变得更加明净了。眼前没有随风飘扬的柳絮,只有葵花朝向着太阳开放。

  赏析:窗外绿槐阴阴,高高的柳树随风轻动,蝉鸣声戛然而止,和风将初夏的清凉吹入屋内。绿色的纱窗下,沉水香的淡淡芬芳随风飘散;惬意的昼眠,忽而被落棋之声惊醒。雨后的小荷,随清风翻转。石榴花衬着湿润的绿叶,愈见得红丽如燃。美丽女子正在清池边用荷叶舀水嬉耍,清澈的泉水溅起就像晶莹的珍珠,一会儿破碎一会儿又圆。

  赏析:春天开放繁茂的百花都已凋谢化作尘土,在布谷鸟啼叫声中夏天已经来到。路两边种桑麻葱茏绵延不尽,才知道我原来是在太平之世。

  赏析:竹子在微风中将清雅的影子笼罩在幽静的窗户上,成双成对的鸟儿正在夕阳下尽情地喧噪鸣叫。在这海棠花凋谢、柳絮飞尽的初夏,只觉炎热的天气使人感到乏困,白昼也开始变得漫长。

  赏析:石桥和茅草屋绕在曲岸旁,流水溅溅流入西边的池塘。晴天暖风微拂,麦子的气息迎面扑来。绿树青草远胜春天百花烂漫的时节。

  赏析:绿树蔽日,遍地浓荫,夏天白昼漫长。楼台影子,倒映池塘,宛若镜中美景。微风轻拂,水波荡漾,好像水晶帘幕轻轻摆动。满架蔷薇,艳丽夺目,院中早已弥漫阵阵清香。

  赏析:携杖出门去寻找纳凉圣地,画桥南畔,绿树成荫,坐靠在胡床之上惬意非常。寂寂明月夜,参差的笛声响起在耳边萦绕不觉,晚风初定,池中莲花盛开,幽香散溢,泌人心脾。

  赏析:立夏的时候,飘落的柳絮纷杂飘飞,楼前的槐树留下的影子刚刚成圆形。传说在帝王宫殿沉静严实的地方,别有和暖的东南风吹入舜弦琴声里。

  春日复苏,夏日生长

  伴随立夏而来的

  正是万物勃发之势

  让我们与春日作别

  在夏季静默生长,奋发向上

关键词:立夏,诗节,夏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