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红色冀忆庆祝建党100周年•家有老党员⑤——70岁护林员:守护山林31年 实现零事故

来源: 河青新闻网  
2021-05-08 19:16:29
分享:

主图2备选-保定护林员老段:神仙山上31年的守望.JPG

  【老党员名片】

  姓名:段金龙

  年龄:70岁

  党龄:31年

  职务:保定市阜平县东风林场护林员

  ————

  没啥文化的老段,有厚厚一摞荣誉证书,保定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森林防火先进个人”、“诚信好人”,等等。2020年9月,老段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最美护林员”,11月,又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老段名叫段金龙,今年70岁,中国共产党党员。1990年,他开始担任保定市阜平县东风林场护林员,负责守护三眼井林区3000多亩山林。

  老段说,自己太平凡,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讲,因为他觉得,生在山里,长在山里,没有理由不守护山林。他对“党员本色”的理解,质朴到“党员就要克服困难,不提条件”。

老段说,想一直守着林子.jpg

  说到入党,老段满脸都是骄傲

  老段的家,在阜平县神仙山脚下的炭灰铺村。听到记者来了,老段和妻子都迎了出来。

  石头砌成的围墙内,有个不大的院子。床、灶台、小圆桌等,几乎所有的生活物品,都集中在一个小小的房间内。房间光线不是太好,窗台还落满了灰尘。

  “1975年,我20多岁的时候,开始担任村里的生产队组长。”老段搓着手上的泥,枯裂老树枝般的手指上,贴着两片创可贴,盖着被树枝划破的伤口。

  1990年,对39岁的老段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他不仅成为阜平县东风林场的护林员,还经过炭灰铺党支部考察发展,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说到入党,这位七旬老人,突然两眼放光,声调也提高了很多。“当然是组织觉得我工作做得好,为人可靠,才批准我加入的!”老段满脸都是骄傲。

  “是党员,就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31年来,炭灰铺党支部组织的党员活动,老段几乎从不缺席。“我得向党汇报我的工作情况,不能缺席。为了防止有人在此时带火种上山,我就让老伴儿上山替我。”在老段看来,向党汇报工作,是至上荣光。

老段巡山守护山林.jpg

  条件很苦,毅然坚守林区31年

  担任阜平县东风林场三眼井林区护林员后,老段就暗自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担起这份责任。“咱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就想让林子长起来。”提起山林,老段整个人都兴奋了,话也多了起来。

  刚到林场时,村里的羊群经常到山上啃食树木。“那时候,除了山上的自然林,林场还购买了上万棵树苗,主要是落叶松、油松、桦树。”老段起身比画着,“刚栽的树苗,也就到膝盖,现在我两只胳膊都抱不过来了。”

  “后来,我就摸准了放羊的时间点,提前上山等着,劝阻他们。”老段有点得意,“每棵树都是国家的财产,羊都吃了,林子咋长起来!”

  老段负责的林区有3000多亩,主峰神仙山海拔1869.8米,坐落于阜平、唐县、涞源三县交界处。每年10月到次年6月底的防火期,老段就要驻扎在山顶。“在瞭望台那看过去,具体哪个位置是哪个村,我心里都有数。”老段再次得意地笑了起来。

  冬天的神仙山,气温能够低到零下30多度。顶着寒风巡山,即使戴着厚厚的帽子,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耳朵依然会被冻得没了知觉。好多次,老段被山风吹到沟里,一个人连滚带爬才到了瞭望台。“有时候真想,索性不干了!”老段语气顿挫有力,马上又绽开略带羞涩的笑容,“但一想,咱可是党员啊,这活总得有人干。”

31年日夜坚守,巡山护林,老段已经踏破了近400双胶底布鞋。.JPG

  31年日夜坚守,巡山护林,老段已经踏破了近400双胶底布鞋。

  因为敬业,被评为“河北好人”

  最近这些年,村里放羊的人少了,防火就成了老段的工作重点。

  神仙山上有座远近闻名的“奶奶庙”,除了附近县域的村民,还有外地的游客来烧香祈福。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庙会期间,更为集中。

  “多的时候,一天好几百人呢。”老段介绍,现在山底防火站管控严格,严禁游客携带火种上山。“可山不是完全封闭的,还有好多人从小道上山,还有夜里上山的。”这时候的老段,巡山就变得更加频繁,一刻都不敢放松。“我随身带着记录本,哪来的、干吗的,咱都得清楚。一旦有可疑人员,又不听劝的,我就跟着他、盯着他,直到确定他身上没有火种。”

  2020年11月,老段因敬业奉献,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大家都说老段干得好,为人好,我就觉得很骄傲。”老段的快乐溢于言表。

没啥文化的老段,有厚厚一摞荣誉证书。.JPG

  家人理解,难顾家的他不容易

  谈起老段,他的妻子胡小臭思绪万千。

  胡小臭介绍,老段是村里组长,是党员,又是护林员,没办法做到顾家。结婚40多年来,老段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山里信号不好,经常打不通电话,还有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出没。除此之外,老段曾在山上被响雷击中过,死里逃生。因此,一到雷雨季的时候,只要联系不上老段她就会更加担心。

  “我不跟他吵架,老段挺不容易的,我理解他、支持他。”胡小臭望向老段,目光温柔。她和3个孩子,会经常协助老段巡山。“每天巡山,太费鞋了。这种胶底布鞋,老段差不多一个月穿坏一双吧。”胡小臭说,31年日夜坚守,巡山护林,老段已经踏破了近400双胶底布鞋。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评价老段,那就是务实、负责、不怕吃苦。所以,他能做到31年林区事故为零。”东风林场场长陈国进谈起老段赞许有加。

  也许是因为气温较低,山上的春天来得稍晚一些。老段拍着刚刚冒出新叶的树干对记者说:“我想一直守着这林子,直到走不动了。”此时春日明媚的阳光,似乎也变得坚韧而耀眼。

老段想一直守着林子.jpg

  【对话】

  只要走得动就会继续坚持

  ■记者:坚守31年,您有没有什么时刻想过放弃?

  ■段金龙:大雪封山的时候,拄着拐杖都走不动;雷雨季的时候,被雷击中过,险些没了命。也想过放弃,但总是转念一想,咱可是党员啊,这活总得有人干!

  ■记者:您对“党员本色”如何理解?

  ■段金龙:干好本职工作,党员就要克服困难,不提条件。

  ■记者:建党百年之际,您有什么心愿和祝福?

  ■段金龙:祝党百岁生日快乐,祖国越来越好。我的心愿就是,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只要走得动,我就上山。

老段说,想一直守着林子,直到走不动了。泛绿的树木,即为落叶松。.JPG

  【记者手记】

  用执着坚守诠释使命担当

  山上没有信号的时候,老段会打开电视,听着“滋啦滋啦”的响声,一听能听大半宿;村子整体搬迁了,为巡山方便,老段夫妻依然住在山脚下的老房子,周边已不见人烟……望着老段沿着石阶独自离去,逐渐消失在偌大神仙山的背影,这一刻,记者深信,老段是孤独的。

  采访时,随行的阜平县防火办主任王国明像拜访老朋友一样喊着老段,老段热情地出来迎接;谈到林子,老段一次又一次提高的声调,黝黑的脸庞挂着灿烂的笑容,传递着溢于言表的得意;说起聚少离多的日子,老段妻子表达出坚定的支持和理解……这一切,又让记者觉得,老段并不孤独。因为真正读懂老段的人,能读懂他的快乐与骄傲。

  老段,生在山里,长在山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民。上学不多的他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朴素道理,也明白这句话背后所蕴含的深意。为了内心深处的坚持,如今年过古稀的段金龙,依然坚守在护林一线。

  他用满是裂痕和老茧的手,拍着树干,说想一直守在这里,直到走不动了。他用11000多个日夜的坚守,与青山为伴,以护林为荣,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征集令】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欢迎和我们联系。

  我们会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初心和坚守的力量!

  联系方式:0311-83830311、83830000

  投稿邮箱:hbqnb@126.com(河北青年报记者 王芳 见习记者 梁婵)

关键词:保定,护林员,零事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