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加速整合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5-09 07:48:46
分享:

  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委《关于依托现有各类园区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盘活存量资源,加速整合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破解制约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对现有开发区、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创业载体等各类园区整合拓展、优化布局,以“园中园”“飞地经济”、功能拓展等方式打造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的返乡入乡创业园,实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和共建共享,为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提供相对集中的生产经营和办公研发场地。

  坚持需求导向,注重优化提升,充分改造完善返乡入乡创业园配套基础设施。结合返乡入乡创业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暖、卫生、环保等市政公用设施,合理配建标准化厂房、孵化设施、众创空间、培训平台、交通物流仓储设施及其他必要的办公场地、生活场所和辅助设施等,提升园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

  坚持市场主导,加强多元支持,持续培育壮大返乡入乡创业产业集群。发挥市场在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以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等多元化资金支持为保障,构建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提供土地、培训等配套支持,进一步构建系统完善的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撑体系。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途径,不断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入乡创业优势产业集群。(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创业园,返乡入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