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心”出发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5-10 10:1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5月6日,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5月6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下功夫提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奏响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协奏曲”。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以百姓心为心”。到河北工作以来,从村民吃水到冬季取暖,从便民服务到项目建设,王东峰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无论走到哪儿,都把那些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忧”和“难”放在心上,都在强调“用心用情用力”“事要解决”。

  一段时间以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有的建立为民服务台账,按照产业发展、创新创业、职能服务、农民增收等分类管理,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等,实行卡片式管理,台账式验收;有的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利用政务服务回访与提醒系统,了解掌握工作人员提供服务的态度、效率、廉洁自律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态度,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群众之事无小事。育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福利保障等事,看似寻常,却关乎万家忧乐,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尺。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就“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河北省将多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的同时,重点办好8件实事,即聚焦实现老有所养,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深化“四医联动”改革;聚焦实现幼有所育,加快发展托幼事业;聚焦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快实现农村幼儿园全覆盖;聚焦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全面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聚焦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问题,扩大“燕赵家政·河北福嫂”覆盖面;聚焦提升京津冀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公共交通一卡通行;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

  这些事项系着民心,是嘱托,更是面向未来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通堵点、解难点、治痛点,通过生动新颖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河北正站在新的起点上。

关键词:河北,党史学习教育,实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