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从“新”出发|神威药业:迈向中药产业现代化“新天地”

来源: 长城网  邓光韬 袁立朋
2021-05-10 21:39:00
分享:

  4月29日,首批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正式公布,业界认为,这将成为我国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新坐标。

  而在此前,一家河北制药企业早就准备好了,正在乘势发力,把多年积累的中药配方颗粒技术转化为新兴产业,做起了引领中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文章。

  这家企业就是神威药业集团。

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神威药业集团。资料图片

  如今,神威药业集团已完成了700余味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成为河北省首家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药监局许可,可进行中药配方颗粒工艺、质量标准制定及临床应用的企业,填补了河北中药新型产业的空白。2020年,神威药业配方颗粒的销售额达6.5亿元。

  采访小分队:长城网记者 邓光韬 袁立朋

  “新喝法”  喝药就像喝奶茶

  神威药业中药配方颗粒已经为上亿人次的患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中药体验:杯水可冲饮,便携易保存,喝中药变得像喝奶茶一样简单。

  “68号文女士,您的7副药好了。请核对下姓名,按标签上的医嘱吃。”5月7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免煎药房里,刘赞在和同事们忙碌着。

  随着一张张电子中药处方通过内网传来,中药配方颗粒药柜上的红灯不断亮起。“收到新处方,可以配药。”刘赞熟练地按照电脑语音和药柜上的灯光提示,取筒、称重、注药、还筒……不一会儿,一个开有15味中药的处方就抓好了,取药机自动为每袋药封上口,刘赞麻利的贴上带有医嘱的标签,递给患者。整个过程,还不到4分钟。

  

  “中药配方颗粒真的很方便,不用担心不会煎药,也不用担心不好携带。这不,我下午要到北京出差,带上它,出差也能吃中药,这是原来不可想象的事。”在某保险公司上班的市民时立方说。

  据刘赞介绍,由于方便存储和携带,中药配方颗粒越来越受欢迎。“相比抓传统中药饮片煎煮汤剂,上班的、上学的、常出差的群体还是喜欢配方颗粒。我们最忙时,一天要调配1000余副,几个人都忙不过来。”

  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应用的,正是神威药业研制的中药配方颗粒和配套的智能调配取药机。作为河北省中药配方颗粒首家试点企业、首家医保单位,神威药业先后与河北省近200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临床研究,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中药配方颗粒也曾称为免煎中药、免煎饮片、中药精制饮片、中药浓缩颗粒。简单说,它仅是把原来在家里完成的煎药过程,转移到了制药厂,在制药车间里按照炮制规范,把达标的中药饮片经提取、浓缩、干燥、制粒、检验、包装等现代制药技术,制成‘同质不同形’的速溶颗粒。经过多年的试验和临床测试,中药配方颗粒的性味归经、主治功效均与中药饮片的一致的。”神威药业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总监李军山说。

  作为河北制药领域最早从事配方颗粒工艺研究的专家,李军山说,神威药业早在十几年前就判断中药饮片颗粒化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方向,开始悄然发力。

  “社会在快速发展,中药的运用方式不可能还和古代一样,把喝中药变得像喝奶茶一样方便,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神威还会在这条路上继续领跑下去。” 李军山说。

  新工艺  原创出700多套标准和工艺规程

  一种西药,会有一套标准和工艺规程,而中药配方颗粒,每味药就要有一套独立的标准和工艺规程,常用中药有千余种,就要有千余套标准和工艺规程。

  这绝对是个浩繁的工程,不光考验企业持续投入的底气,还考验科研人员的意志和创新能力,神威药业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看似普通的一袋袋中药配方颗粒,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研发和生产核心技术。从2008年开始,神威药业就开始对中药配方颗粒进行研究。很多药材的中药化学、中药药理研究都不丰富,他们往往要从零开始摸索。

  根据自然属性,中药可分为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三大类,根据功能,又可分为解表药、清热药、泻下药、祛风除湿药、化湿药等等,根据煎法,又分为先煎、后下、文火、武火等。把这些不同属性、不同药理药效的药材都提纯成颗粒,而且还要保留有效药物成份、保证药效,谈何容易。

  枸杞、大枣、灯芯草都是常见中药,但要在工业提取罐中提取其有效成份,却不好实现。枸杞和大枣含糖,固液分离难,灯芯草极轻,都漂浮在水面,6吨容量的提取罐,最多只能投料30公斤。

  咋办?神威药业的科研人员摸索出用离心机和负压出液法让枸杞和大枣固液分离并提取有效药物成份的方法,创造出用笼式装置提取灯芯草等漂浮类药材有效成份的方法。几年下来,他们不仅生产出一批又一批中药配方颗粒产品,还申请了20多项专利,发表相关论文过百篇。

  如今,神威药业在中药配方颗粒上投入已超过10亿元,产生出700余个中药配方颗粒产品,摸索出了与之相配套的700余个药材标准、700余个工艺规程、700余个投料饮片标准、700余个中间体标准、700余个成品标准。2020年,神威药业再次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与河北省中医学院联合进行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研究和产业化”获河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新智造”  智能技术助力中药提取

  神威药业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现代中药最高技术水平的中药注射剂生产技术与质量控制理念全面应用于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过程,以独创技术+智能制造走出了一条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的新路线。

  5月8日,在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提取大楼中,数十台两三层楼高的提取罐有序排开,其中有30余台正在进行中药配方颗粒的提取。“我们通过蒸汽阀门的开合度来调节文火和武火,但都是智能化自动控制,比人工控制更加精准,避免了误差。”神威药业中药提取一车间主任霍保军说。

  中药材经过提取车间提纯后,就变成了膏粉,再进入现代中药制剂车间,在全自动生产线上制粒、混合、包装,就变成了一袋袋不同规格的配方颗粒产品。

  在摸索的过程中,神威药业在国内首创了中药提取全过程自动控制生产线,利用近红外在线监测、动态逆流提取、全动态回流提取、超微粉碎、低温浓缩、喷雾干燥等领先工艺技术,精确控制提取时间、温度、水量、压力等环节,还原了传统汤剂先煎、后下、文火、武火等煎煮特色,最大程度地留住了药材的有效成分,充分保证了药效和吸收度。

  “根据国家标准,中药配方颗粒的药效物质与中药饮片标准汤剂必须保持一致,经过多种试验和临床检验表明,神威独特的智能生产工艺提取出的中药配方颗粒不仅还原了传统汤剂的特点,药效还优于传统汤剂。”李军山说。

  不光在河北,神威药业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布局,民族地区的药材已经进入神威药业的科研日程。“全国统一标准来了,神威也准备好了。我们已经在借助神威的品牌和渠道深耕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引领这一中药新型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为河北中药产业现化开拓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神威药业副总裁姜国志说。

关键词:从新出发,神威药业,中药配方颗粒,中药现代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