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河北青龙:志智双扶 斩穷根蹚富路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5-11 16:52:3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 通讯员 赵剑升 傅自胜 金明伟

  春夏之交,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总校里,学生们或在新教学楼内上课,或在图书室里阅读,或在操场上进行体育活动……前些年教室低矮破旧、操场坑洼不平、孩子们上体育课都不敢使劲跑的窘况已不复存在。

  青龙是秦皇岛市唯一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位于河北东北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2018年,青龙成功脱贫摘帽。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青龙始终坚持“以智扶贫、以教兴县”,打出一套教育扶贫组合拳,确保每个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斩断致贫“穷根”。

  结对帮扶,提高贫困学生综合素质

  鲍静怡是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总校大森店苏泊尔小学六年级的一名贫困学生。家中老人常年患病,家庭经济拮据。“我过去学习不好,成绩是班里的中下等。在老师的帮扶下,我的成绩现在可以稳定保持在全班前三名。”鲍静怡说。

  自2018年开始,隔河头总校开展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主题的“志智双扶”活动,为贫困学生“输血”。他们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引导贫困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提升学生脱离困境的素质和能力,使贫困家庭子女具有一定的学识竞争力,逐步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大森店苏泊尔小学新址。

大森店小学旧址。

  自“志智双扶”活动开展以来,隔河头总校各分校为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配备一名帮扶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在校的生活进行持续帮助和指导,突出学习、生活、健康、心理、安全、能力“六关爱”。

  与鲍静怡结对帮扶的一名教师表示,他们积极鼓励帮扶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学习信心,培养健康心理和身体,并切实关怀性格、心理有异常和缺陷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引导他们参加学校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营造平等、融洽、向上的成长氛围。

  通过结对教师入户家访、谈心交流、辅导学习,一段时间后,鲍静怡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大森店苏泊尔小学的学生正在宽敞的美术教室上课。

  补足短板,优质教育惠及贫困地区

  “以前的老学校,没有这么多的图书,搬到新学校后,我们才能在图书室里遨游书海;以前的老学校,没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没有大大的操场,更没有舞蹈室,现在到了新学校,这些都有了,跟做梦一样……”

  如今,鲍静怡和同学们可以尽情挥洒汗水、发挥想象力,在教育扶贫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由于偏远和贫困,青龙一些学校基础设施和师资水平较差。如何让这里的学生享受到均衡教育?近几年,青龙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让贫困家庭子女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青龙隔河头总校领导与教师在研讨教学规划。

  为改善薄弱校的基础设施条件,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总校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扶持资金,2020年8月完成了董杖子小学校舍建设,隔河头小学操场硬化和土胡同幼儿园修缮建设,并于当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投入使用。2020年9月,他们完成大森店苏泊尔小学运动场硬化项目。

  针对偏远地区缺乏教师、教师执教能力差的问题,青龙满族自治县采取争取小学全科教师、特岗教师、支教教师和加强培训等办法。县里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教师培训,利用相关培训项目,提高教师执教能力。

学生们参加实践活动的剪影。

  家校共建,形成“志智双扶”教育合力

  隔河头总校全体教师不畏辛苦,对辖区内的各村各户进行了走访排查,建立了适龄学生精准台账,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学生厌学、辍学,保障建档立卡等四类家庭的学生无错助、无漏助。

  “转化一名‘学困生’与培养一名优秀生同等重要,留住一个‘流失生’与毕业一个合格生同等重要。”隔河头总校教育办教师吕殿生介绍,学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为贫困学生建立健全帮扶活动机制。总校把各分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情况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

大森店苏泊尔小学的课间活动。

  隔河头总校组织教师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开展“家校共建、志智双扶”教育精准扶贫大家访活动。教师到学生家中,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分析查找学习中的不足,并听取家长对学校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吕殿生表示,大家访活动增强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力,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对自己的关怀,增强了学习信心,更有动力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贫,扶志扶智才能拔掉穷根。”青龙隔河头总校校长陆金利深有感触地说,“志智双扶”提升了贫困学生脱贫内生动力,让家庭贫困的学生得到全方位帮助,在教育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青龙,大森店小学,教育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