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绿色太行:这里山青水绿风光好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9 09:4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春夏之交,驱车在太行山高速之上穿行,目之所及,绿意弥漫,令人心旷神怡。这条沿着太行山修建的平坦宽阔的高速公路,让人再无从前“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之感,取而代之的是“千里太行一日通衢”的便利与畅快!

  2018年底,途经河北5市19县的太行山高速建成通车,《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2019-2022年)》随之出炉,沿线各地将依托资源优势,布局文化旅游、山地特色农业、健康养老三个绿色产业带。

  “太行山素有‘八百里太行八百里景’的美誉,周边聚集了河北省大量优质旅游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10月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旅游交通大会上,太行山高速公路被授予全国首条“旅游高速公路”称号,交通和旅游的融合,将对太行山沿线的旅游业起到巨大带动作用,也将把太行山沿线的地方产业、特色农业、绿色产业推向新的阶段。

  千里太行朝发夕至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省会石家庄市民王敏慧一家忙碌且充实,“趁着假期我们全家沿着太行山高速来了场自驾游,爬山看水、逛古村转梯田,玩得特别尽兴!”

革命圣地西柏坡,空中俯瞰美如画卷。来源于视觉中国

  太行山高速在河北境内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既有晋察冀司令部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红色文化,也有涞源白石山、武安太行奇峡谷等自然景观,还有蔚县剪纸、井陉拉花等人文资源,具有发展红、黄(皇)、绿、蓝(水)、白(滑雪)五色旅游的巨大潜力,以及适合休闲度假、游玩、康养的山、水、峡、林、地热等特色自然资源。

  昔日太行天堑出行难,今朝千里通衢一日还。

  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的白石山,山势陡峭、奇峰林立,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奇山”,一年四季雄、险、奇、幻各有特色,游人如织。

  “太行山高速开通后,不再需要绕行易县,从石家庄到白石山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明显感觉南边来的游客多了。”涞源县白石山景区返乡创业的90后陈民逢人就说自己的选择“明智”,“现在不仅在山上卖货,山下还开了农家院招待游客。家乡随着交通的便捷越来越好,我的生活也节节升高。”

  从北京到蔚县,以前需要绕行很远,还要经过很多山路。太行山高速通车后,两地的车程只要一个来小时,比原来节省约一半的时间,是首都北京及周边地区休闲度假出行的便捷通道。

  乡村旅游焕发活力

  石家庄市井陉县李贵荣家的驴红了。

  演剧、合影、骑乘,这头温顺的太行山大黑驴,在吕家村这个古村落中,踩着稳健的步子,闯进了很多游人的镜头。

  而驴的主人、64岁的李贵荣,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更丰富多彩,“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一天都有三四场演出,驴越演越熟练。后来还上了三部电影哩,一天能挣二三百块钱。游客偶尔想骑个驴转转,我又能挣个五块十块的零花钱。”

  位于革命老区涉县井店镇的刘家村也火了!昔日交通不便,古村古巷、山美水美,无人问津。而今,从太行山高速上下来的旅游大巴经常堵到了高速连接线上。

  藏在太行褶皱中的邢台英谈古寨,随处可见幽静小巷和青石古道,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正随交通的发展焕发新生,很多年轻人回村发展,外来客络绎不绝。

  蔚县上苏庄、沙河绿水池、涉县王金庄……太行通衢,一日千里。昔日沉寂的太行山处处焕发出活力,曾经因交通而闭塞的村庄,正在掀开“神秘面纱”,从鲜为人知到游客接踵而至。

英谈村美丽景色一角。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而今,河北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遴选100个村落建设“农旅文体教”融合发展示范村,带动一万农户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养生养老等产业,打造“太行农家度假旅游”新品牌和“环村落产业经济”新业态,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绿水青山文旅融合

  巍巍太行八百里,玉带蜿蜒变通途。在这千里画廊里建设的高速公路,将越来越多“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奇山秀水铺展在世人眼前。

河北野三坡航拍。来源视觉中国

  莽莽群峰,林深云盛,这是位于蔚县与涿鹿县交界处的小五台山。森林原始茂密,繁花异草遍布山谷,每年7月,漫山遍野的金莲花开成海,在微风中摇曳如精灵;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太行山深处的野三坡,山影滴翠、花草绮丽、林鸟飞翔,让人流连忘返;穿越位于蔚县城南的飞狐峪,在九曲逶迤的盘山公路上行驶,霎时间从“千丈沟壑,万里屏障”的奇险,豁然展开了万里平川,一片浩无际涯的大草原横空出世……

河北邢台崆山白云洞。来源于视觉中国

  一路向南,一路风景。白石山、五岳寨、崆山白云洞、京娘湖……各具特色,令人目不暇接,然,旅游之魂,在于其中的文化韵味。无文之旅,路不长远;无旅之文,命运多舛;文旅融合,才能走得更远。

  保定市唐县一个的山坳里,户外旅游博主“囧叔看世界”正走在人迹稀少的小道上,探寻河北古老的石窟——赛斯颠窟,“从太行山高速一路过来,沿途的历史古迹遗址太多了,石窟、古墓、古寺、石刻……一条纵贯太行山脉的高速公路,也是一场历史文明的洗礼。”

  京畿坦途 太行大道。

  未来,太行山高速公路还将与河南林汝高速公路相接,西连山西、东接北京、南接河南,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连接,成为一条连接首都、贯穿河北、直至中原的南北通衢高速大通道。

  “依托太行山高速,连通山西、河南等地区,对接北京、天津游客,河北将推出自驾游太行优惠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服务水平,让河北太行山成为京津地区游客进入太行的门户。”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