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创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理念 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0 09:27:49
分享:

主席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良占先生,市执法局市政规划处处长李隆杰先生、市执法局宣传教育处处长方奎先生,由他们介绍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蔡良占先生介绍开展情况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是一个春风送暖、花开叶繁的季节,在这个炽热、劳动、忙碌、奋进的月份,全市城市建设不分昼夜正热火朝天地推进着,我们在这里如约和大家见面,我代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抢抓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建设的良好契机,趁势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任务目标,立足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相关要求、部署,充分发挥城市综合治理功能。

  “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赋予保定市城市发展新内涵。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宜居”是核心要素、根本导向,目的是配套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舒适,让每个保定人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现代城乡新生活。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着城市道路、桥梁、照明、供水、排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工作。执法局的工作内容、工作任务正是全体市民的“宜居”要素。我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创新城市管理理念,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保定市的品质品牌,向保定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下面,从5个方面就我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夯实路网基础,疏通城市脉络

  一是进行城市道路品质改造提升。今年将提升改造双胜街、学苑街等11条(段)市政路,着力提升道路平整度、设施完备率、群众满意度,计划年内全部通车。

  二是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对群众热切关注的断头路进行改造打通,计划分阶段打通恒源路、永华大街北延、顺安路等11条断头路,计划年内实现全部主车道通车。

  三是畅通主城区和新区融合外延路。谋划启动三环路、长城大街等10条主路外延线路建设,进一步壮大“七纵九横”骨干路网,并向外延伸打通至新三区,以强化我市六区互联互融。其中,复兴路西延年内实现通车。

  四是解决路桥安全小病症、大隐患。着眼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开展“路平桥安”工程,对道路、桥梁进行维修、养护和整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五是加强路灯维护管理照亮前行路。对主次干道、老旧街道、市区小路口等路灯线路、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确保市民群众出行“路明灯亮”。

  二、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城市功能。

  一是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严格落实我局制定的《保定市主城区排水与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合理布局排水与污水处理工程项目。

  二是大力整治主城区易积水点。通过全面整治主城区易积水区域,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解决城区积水现象。

  三是服务民生保障城市基础运行。启动保定市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改造、新建再生水管网、再生水泵站,改造供热、供气管网,保障公用服务稳定运行,确保供水、供热、供气安全、稳定、充足。

  三、聚焦百姓期待,绿化城市生态。

  一是立足便捷化把“口袋公园”建在身边。年底前建设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出门见绿,共享品质生活。

  二是突出标志性把大型公园建出品牌。年内实现人民广场提升改造、完成深圳园中央公园建设、完成鲁岗公园主体建设,大力打造“招牌式”公园景观。

  三是着眼精致化把城市绿道建成风景。目前,东三环绿化带工程正加紧建设。

  四是彰显独特性把园林文化建出特色。今年将继续举办“郁金香展”“水生植物展”“金秋菊展”等季节花展,谋划开展“京津冀”园林文创活动,举办以“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匠心独韵、多彩园林”花境展,举办第二届地景艺术展等。

媒体席。

  四、强化精细管理,美化城市环境。

  一是加强环卫保洁让城市更干净。持续开展城市“厕所革命”活动,计划2021年度全市完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97座。开展省级“洁净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环卫系统开展“走遍保定、马路办公”活动。开展“洗城净化”系列行动。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规范市容市貌让城市更整洁。实施主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调查摸底,建立整治台账,落实整治措施,力争年底前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全部整治完成。

  三是强化秩序管理让城市更有序。在市容秩序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持续加力。

  四是严格安全监管让城市更安全。全面抓好安全监督工作,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双清单”,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力抓好应急管理。

  五是注重规范执法让城市更暖心。加强执法培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增强队伍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塑造执法队伍形象。

  五、突出特色引领,打造城市名片。

  一是提升景观照明照“靓”城市夜景。实施主城区城市视觉提升工程,建设保定东站周边区域、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口周边区域等5个视觉系统节点。

  二是加强专项整修扮“靓”城市面貌。改造、整治、提升老旧建筑、店铺招牌、户外广告、景观景点,使城市整体面貌更整洁、更靓丽。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点“靓” 智慧城市。加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对城市管理实施智能管控、智能监管,实现科学安全、精细智能管理,着力打造城市管理“智慧大脑”。

  随着市机构改革的逐步完成,市执法局队伍不断扩大,职能不断增多,任务不断增加,责任不断变大。我们的工作涉及到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年,我们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十四五”规划蓝图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11258”总体发展思路,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努力迈好保定市“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第一步,开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新气象,努力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朋友们,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举国同庆。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局始终坚持“学史力行”的方针,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城市管理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始终坚守初心,一切工作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立足点,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众所周知,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繁巨、责任重大,还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真正做到市民与政府职能部门心连心、手挽手,为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宜居宜业的新保定群策群力、携手并进。在此,也恳请记者朋友们,与我局业务部门多联系、多沟通、多合作,努力做到宣传到位、引导到位,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引导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城市的建设管理中来。同时,希望广大市民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执法局的工作予以监督,我们真诚、热烈地欢迎大家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谢谢蔡良占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保定电台记者。

  问题1:今年2月起我市强力开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暨“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谋划的一批重点惠民市政路网工程已全面铺开,请介绍一下有关整治提升道路和断头路的情况?

  市执法局市政规划处处长李隆杰: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着眼雄保双城联动新格局,坚持以路为纲,我局通过“微提升”促进品质化、“破路径”促进微循环。

  改造提升双胜街、学苑街、北关大街、北关街、双新里、五四路(莲池大街-永华大街)、长城大街(七一路-黄花沟桥)、永华大街(东风路-裕华路)、阳光大街(天鹅路-复兴路)、百花路(朝阳大街-阳光大街)、莲池大街(东风路-五四路)11条市政道路。

  打通恒源路(瑞祥大街-恒祥大街,恒祥大街-永华大街)、永华大街北延(北二环-北三环南侧规划路)、顺安路(聚贤街-开泰街东规划路)、聚英街(顺达路-七一路) 、盛兴路(乐凯大街东侧100米-向阳大街)、新市场街(七一路-天鹅路)、双新里、东湖环湖路、锦观北大街、文博北街、隆兴西路(防洪堤-乐凯北大街)11条断头路。

  以上22条路段计划年底前完成建设或主车道通车。

  另外,谋划华侨城未来创想城周边16条道路,总长24.99公里,包括道路、桥梁、综合管廊、雨污水、绿化、路灯工程;打通莲池区、竞秀区断头路19条,总长17.12公里,构建内外通达、高效便捷的大骨干路网。

新闻出版网记者。

  问题2:近年来,我市在城市绿道、口袋公园、大型综合性公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觉得到。今年在推进城市绿色生态建设、创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新保定方面有什么新举措、新目标?

  市执法局宣传教育处处长方奎: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此次全会提出的打造“八个高地”之一。

  对推进保定市绿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我局给予了高度重视,作为年度工作的“重头戏”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在已新建或提升改造30个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今年,有效利用城市公共空间,科学规划布局、加大工作力度,年底前再建设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出门见绿,共享品质生活。

  二是加快推进大型综合性公园建设。年内实现人民广场提升改造、深圳园中央公园建设竣工亮相、鲁岗公园主体建成,及早启动侯河环堤河绿化景观整治、恒祥儿童公园等项目。下力打造“招牌式”公园景观,把大型公园建出品牌,突出标志性。

  三是加快推进城市绿道建设。今年,将续建新建东三环和北二环带状绿地,对市区九条路(五四、阳光、复兴、天鹅、百花、长城、永华、红旗、军校东苑街)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启动东湖防护绿化等项目,努力把城市绿道建成靓丽风景。

  四是继续推进园林文化建设。今年,将继续举办“郁金香展”“水生植物展”“金秋菊展”等季节花展,在人民广场谋划开展“京津冀”园林文创活动,举办以“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匠心独韵、多彩园林”花境展,实施“建党100周年”主题花景等。把保定市园林文化建出特色,彰显独特性。

网易保定记者。

  问题3:目前,保定市马上将进入多雨季节,请问在保障市区汛期有效排水、防止积水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市执法局市政规划处处长李隆杰: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的理念,对市区排水防涝防积水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针对2020年较大汛情下暴露出来的城区排水防涝短板,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主城区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方案》、《2021年排水防涝应急救援预案》等,防汛工作实施分片、分段,定位、定人,夯实了责任制。

  今年,做好防汛工作的主要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疏通主城区排水管网。3月初,我们启动了排水管网清掏工作,涉及主城区总长度约570公里的雨水管道及2万多座雨水井,对排水管网系统进行大力清理,对易堵塞及下水缓慢路段,启用了吸污车、管道清通车、抓斗车等大型机械设备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雨水管网疏通清掏450多公里,疏通清掏雨水收水井、检查井21000余座。剩余部分计划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是加强雨水泵站设施维护。今年,汛期前计划对主城区32座雨水泵站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保养,保障各泵站机泵设备高效运行;同时对泵站蓄水池内沉淀的淤泥杂物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检修变压器36台(完成率100%)、发电机32台(完成率100%)、水泵131台(完成率100%);泵站集水池清淤完成11座(完成率34%)。剩余部分计划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是启动主城区易积水区域整治工程项目。工程内容涵盖北二环地道桥雨水泵站、复兴路地道桥等6座雨水泵站9台水泵更新,同时对匹配电器设备进行增容,保障泵站的排水能力;对城区朝阳南大街、金线河等5座泵站雨水泵站进水32公里主干线彻底清淤,并对米家堤雨水泵站1.5万平方米的集水池进行清淤,解决因管道淤堵、排水不畅,泵站进水缓慢造成的积水问题;对朝阳南大街及利民街150个收水口实施改造,提高汛期雨水收集能力;沿太行路新建管径1.4米的雨水管网680米,解决利民街积水问题。目前,项目施工及监理已上网招标,招标完成后进入实施阶段。

莲池周刊记者。

  问题4:“洁净城市”评选工作已开展了几年,请问,这项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今年又是如何推进的?

  市执法局宣传教育处处长方奎:“洁净城市”是全省环境卫生工作中的最高荣誉,自2015年开始,共开展了5年。5年来,我市共有高碑店市、定兴县、徐水区、高阳县、莲池区、安国市、涞源县、竞秀区、曲阳县9个县(市、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洁净城市”。各县(市、区)以品质生活之城创建为统领,认真学习省内外环卫保洁先进经验,以环卫作业市场化为抓手,实行定人、定责、定岗、定区域、定路段的岗位责任制,推行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和垃圾落地限时制,实施天平秤重、秒表计时的“以克论净”考核,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大力推进省级“洁净城市”创建。已通过省级验收的县(市、区)能够继续保持创建热情,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有力,城区环境卫生质量逐年提升;未通过省级验收的县(市、区)以创建标准为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改善提升,环卫作业水平大幅提高,进步明显。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按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洁净城市”评估及2016年度“洁净城市”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推进全市“洁净城市”创建工作。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均成立了政府领导挂帅的“洁净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目标,全力推动。建立定期协调调度机制,对创建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分析,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创建合理。同时,结合我市目前开展的环卫系统“走遍保定马路办公”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定期实地进行巡查,一线发现问题现场办公解决,有力促进了“洁净城市”创建工作。经县级自评、市级初评,满城区、阜平县、唐县3个县区通过市级初评,将代表我市参与省级终评。满城区创新作业模式,采取“洒水、洗扫、冲洗、雾炮、保洁”五位一体的组合作业模式,保洁效果明显增强;阜平县实施环卫网格化管理,以万米为单位,依托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平台,建立环卫信息快速处置指挥中心,有效提高了环卫作业水平和工作效率;唐县推行快速保洁模式,增加保洁人员和巡查频次,缩短垃圾滞留时间,全面提升保洁质量。目前,三县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做各项准备工作,力争通过省级验收,取得好成绩。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执法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