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省委书记“北三县”行

来源: 冀云  
2021-05-20 10:45:00
分享:

  “扎实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发展!”5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廊坊北三县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调研检查后,王东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发展改革委、廊坊市委、廊坊临空经济区、廊坊北三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情况汇报。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在京冀两地这片总面积216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打造协同发展的“升级版”,而廊坊也在以实际成效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按照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到2025年,廊坊北三县要建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组团,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典范。

  “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细化廊坊北三县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全力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王东峰在专题会议上要求。

  实现“四个统一”

图片

  “坚持‘四个统一’要求,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

  在这次北三县的活动安排中,王东峰多次强调了坚持“四个统一”,即:实现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与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

  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北京市、河北省编制的《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中的明确要求。

  今年年初,廊坊市依据《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历时1年多时间编制了廊坊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

  “5+12”系列规划包括燕郊组团、祁各庄镇、蒋辛屯镇、安平镇4个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北三县与通州区交界区域北三县一侧生态绿带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北三县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综合交通、综合水战略、综合能源、综合防灾、绿色空间、公共服务设施、警务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12个专项规划,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高质量规划体系。

  街叔注意到,北京方面也在按照“四个统一”要求,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健全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尤其在加快构建一体化交通网络方面,将推动厂通路等跨界道路规划对接和组织实施。

图片

  在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在使用互设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北京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已经提高跨界道路通达性,通州区与北三县已对接道路10条,通达公交线路21条,随着轨道交通平谷线加快建设,两地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在政策方面,街叔注意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廊坊“北三县”近日共同启动两地政务服务“区域通办”,首批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图片

  5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廊坊市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三河市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汇报。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在廊坊调研检查的第一站来到了三河市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

  占地138.5亩的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与推广应用,公司已列统为规上工业企业,建有院士工作站、工信部先进稀土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建成投产。

  街叔发现,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旗下的公司。近年来,三河市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京企央企、总部企业加速聚集,北京有研科技项目现已投运投产。

  王东峰强调,稀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在高科技领域应用广泛,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强科技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我国稀土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产业协同还需要人才做支撑。

  “廊坊北三县毗邻北京,具有吸引北京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的独特优势。”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中航试金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检查时,王东峰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

  人才有多重要?作为一家服务于航空航天领域,面向社会的专业化测试检测机构,中航试金石2020年完成产值1.13亿元,同比增长94%,2020年完成税收284万元,同比增长93%,2021年预计完成税收突破1000万元,将实现亩均30万元税收目标。

图片

  就在前几天,2021年北京·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大厂举办。会上,北京与廊坊北三县现场签约39个合作项目,意向投资额约247亿元,涉及产业、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

  主办方介绍,针对廊坊中集空港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提出的转型升级需求,北京市从创新资源供给库中挑选了北京奥特尼克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30家企业和单位,发布北京创新资源供给与河北廊坊需求匹配清单。

  “要按照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按照‘四个统一’要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大力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王东峰在专题会议上说。

  加快推进北运河廊坊段建设

图片

  北运河两岸高楼林立,灯火辉煌。来源:视觉中国

  “按照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今年6月与北京同步实现旅游通航。”

  每次廊坊北三县行,王东峰都会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次行程中,王东峰来到北运河廊坊段中心码头建设现场。

  北运河流经廊坊长度为21.7公里,全部在香河境内,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历史上的“南粮北运”中,运粮船从天津武清到北京通州必须经过香河,在此停靠,排队等候进入北京通州。因此,香河古有“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的称谓。

图片

  河北廊坊,工人加快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改造工程施工建设。来源:视觉中国

  按照安排,6月底大运河香河段和通州段将同步实现旅游通航。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北运河通航的里程将不仅仅局限在通州段、香河段,航线有望继续向下游延伸,接连进入天津市境内。届时,游人从通州上船,便可抵达廊坊香河、天津武清。

  离通航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王东峰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快推进北运河廊坊段建设。

  要强化与京津统筹协调,按照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今年6月与北京同步实现旅游通航。

  要树立精品意识,精心设计码头、驿站、桥梁、游船和两岸景观,全面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严格落实防洪标准,科学布局特色小镇,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打造亮丽风景线……

图片

  在北运河香河段通航工程现场,各码头港池均已开挖完成,正在进行灌注桩和港池砌护施工;而距离中心码头不远处,橡胶坝及船闸工程正在进行防渗墙施工及船闸、船室、航道扩挖,工程完工后北运河香河段水位将提高5至6米。

  “要全面推进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强化水环境污染防治,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群众增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王东峰说。

图片

关键词:王东峰,会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