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⑳ | 红土高原上的“红色地标”

来源: 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2021-05-20 16:35:34
分享:

    红土高原上的“红色地标”

  红河日报记者 杨会国

  在云南省蒙自市芷村镇白石岩村委会查尼皮村的一间茅屋前,80岁高龄的李培忠老人静静地站立了很久。“93年前,就是在我爷爷家里,他们召开了一次了不起的会议。”李培忠说。

  李培忠所说的他们是指吴澄、陈家铣、杜涛、杨达经、张舫等17位出席中共云南一大的共产党员。他的爷爷则是这间茅草屋的主人、查尼皮村最先入党的共产党员李开文。

  “老马灯”点燃革命火种“老马灯”点燃革命火种

  推开茅屋的木门,只见墙上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依然鲜艳。除此之外,一张木桌、几条木板凳、一个火塘、一盏马灯,便是会场的全部设施。置身于此,记者仿佛穿越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走进中国共产党那段铭刻在历史中的永恒记忆……

  1927年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从1928年1月开始,云南地方实力派加大对共产党组织的镇压,杀害了共产党员赵琴仙、陈祖武、罗彩3人,组建不到一年的中共云南地下组织面临严峻的考验。

  关键时刻,云南省特委根据1928年5月《中央致云南临委信》要求,决定在查尼皮村召开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

  选择在查尼皮村召开会议并非偶然。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征集研究科科长张荣贵介绍,查尼皮地处深山密林,便于隐蔽,并且靠近滇越铁路,交通比较方便,最重要的是群众基础好。1928年5月,共产党员黄明俊到查尼皮村开展工作,创建了党在云南少数民族山区的第一个支部,在附近十几个村子发展党员80余人,建立党支部20个,发展农协会员800余人,建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武装游击队。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1928年10月13日,在昏暗的马灯下和低沉的《国际歌》歌声中,17名年轻人肃立在火塘周围,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云南现状与党的任务决议案》等4项决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共云南临时省委。

  这是自1926年11月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省党员代表大会,并被中共中央确认,这在早期中共省级组织史上是少有的。一盏“老马灯”的耀眼光芒,点燃了红土高原上的革命火种,燎原了云南武装斗争的历史天空。

  查尼皮村旧貌(图片红河日报社提供)

    “新马灯”照亮小康生活

  93年过去了,隐藏山间的茅草屋依然向世人诉说着红色故事。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被评为首批“中国红色地标”。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一拨又一拨,在这里举行瞻仰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查尼皮村党支部书记杨伟介绍,现在,村里相继完善了基础设施,66户287名村民靠红色旅游、生姜、水果种植脱了贫,人均纯收入达15000多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高云淡,碧空如洗。查尼皮村后的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上挂满了“玛瑙红”。村民李水龙正在自家的40亩樱桃园里忙个不停。

  “从4月1日开园以来,每天都有上百人来采摘,最多时达500多人,一天最高收入有3万多元。”李水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距离中共云南一大会址一步之遥的崭新楼房,是革命先驱李开文的孙子孙媳李培忠和徐会英的家。他们的孙子、20岁的李吴杰经常坐在院子里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

  “我家是四代同堂,因为有了革命先辈的艰苦斗争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老党员,我永远感党恩、跟党走,用革命传统教育好下一代。”有着55年党龄,当过妇女队长、村小组长,今年76岁的徐会英激动地说。

  查尼皮村新貌(图片红河日报社提供)

  沿着新建的水泥道路一路前行,一盏盏以马灯造型的新路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芷村镇党委书记龙艺文说,这样的路灯有250盏,是为了让后人铭记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93年前,“老马灯”点燃了革命火种。93年后,“新马灯”照亮了老区百姓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短评:依靠群众得胜利

  中共云南一大点燃了红土高原革命火种,铺开了解放云南的光明大道,是云南革命斗争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昔日“隐密会场”,今朝美丽村庄。置身于查尼皮,总感受到一种力量在升腾。这是一种红色的力量,一种向上的力量。

  这种力量来自基层,来自人民群众。党史证明,只要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就会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

  光荣传统不能丢,依靠群众得胜利。我们要用好用活查尼皮式的“红色地标”,庚续红色基因,植根人民群众,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满长杰)

关键词:百年奋斗路,红土高原,红色地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