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强省会!河北省委书记这样强调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9 20:06:55
分享: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扎实推动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在5月28日召开的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再次强调“推进省会建设发展”的紧迫性。

  做强省会,时不我待。

  这也一直是王东峰关注的重点。2017年11月26日,到任河北省委书记没多久,王东峰就在全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支持石家庄的改革发展,合力推进省会建设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切实发挥好石家庄对各市的示范带动作用。”

  01

  省会石家庄怎么了?

5月28日上午,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摄

  在5月28日的会议上,王东峰不留情面地指出,“石家庄市建设发展与省会地位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存在着思想解放程度不够、营商环境不优,国际化程度和开放度不足、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综合经济实力相对较低、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城市建设品位不高、城乡面貌亟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短板。”

  诸多“短板”,一一道来,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做强省会城市,必须要人口集中、工商业发达、经济基础强盛,是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拿经济发展情况来说,权威数据显示,2020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5935.1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955元。而唐山这一数值则分别是7210.9亿元和34871元。

  石家庄的经济数据与周边省会相比,亦不很突出。同年数据来看,太原生产总值实现4153.25亿元,低于石家庄,但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73元,高于石家庄的30955元;郑州和济南的生产总值则均破万亿,分别为12003亿元和10140.9亿元,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661和43056元……经济发展,石家庄尚有漫长道路要走。

  在省内而言,首位度不高,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石家庄的一个重要因素。接下来,应该从产业结构、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发力,切实提高省会的各方面实力。

  当然,相比河北第一大经济体唐山的工业优势,石家庄的发展显得更为全面均衡,目前,石家庄已形成优势产业集群26个,下辖县市区的发展也非常活跃,如今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也在尝试着弯道超车。

  02

  省会石家庄该怎么办?

  看得见问题,也看得到进步。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进省会建设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升,省会建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王东峰充分肯定这些年石家庄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其发展寄予高期望,“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省会城市,努力当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排头兵’。”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千头万绪的城市建设发展亦是如此。做强省会,是石家庄发展的目标,也是全省人民的殷切期许。

  5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位于滹沱河畔的石家庄市城市馆,认真观看石家庄建设发展短片,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摄

  5月24日,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时,先后到裕华区特色商业街区火车头步行街、石家庄市城市馆、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深入了解,结合现状就扩大消费需求、改善城市面貌、推动科技企业健康发展和文创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为推动省会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控,河北空气质量改善了,蓝天也多了。董斯之 摄

  此外,在5月28日的会议上,王东峰也历数石家庄的优势,明确指出:

  “充分发挥石家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紧密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实施民生工程和办好民生实事。”……

石家庄夜景。来源于视觉中国

  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国家大事、河北大事,坚持以人为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缺一不可。惟有多方共同用力,才能真正推动省会发展,真正让石家庄立得住省会地位,满足于人民期盼。

  03

  石家庄离“强省会”还有多远?

  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民而言,关注更多的是自身的衣食住行和基本民生保障。或许石家庄离“优秀的省会”略有距离,但石家庄在保障民生方面,给予了人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石家庄火车站。来源于视觉中国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5万人,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社会保障不断提高,实现全市常住参保人口全覆盖,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比“十二五”末提高53.2%、113.3%……在刚刚公布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榜单上,石家庄再次上榜。

提升居民幸福感。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此前公布的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2020年石家庄(不含辛集)常住人口1064.05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110.52万人。石家庄(不含辛集)常住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4.26%,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3.29%相比,提高了0.97个百分点。

  有人就有希望,有人就有发展,有人就有未来。

航拍石家庄城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石家庄繁荣的夜经济。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服务民生的基础上,石家庄近年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交通领域加强与京津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同城化,基本形成了与京津等周边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产业合作方面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先进技术和产业转移,“十三五”期间吸纳京津科技成果5130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合作项目825项,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

  “要突出城市吸引辐射带动功能和主导产业,更加注重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更加注重改善生态环境,更加注重延续历史文脉,更加注重增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王东峰强调。

关键词:河北,城市群,王东峰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