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 | 石家庄:背街小巷“靓”了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王棋 李皓
2021-06-02 16:39: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王棋 李皓)入夏以来,每天清晨,阳光穿梭在路边花丛里,跳脱出彩色的光线。嫩绿的树叶油光发亮,红的、黄的、橘色的花朵开得娇艳。背街小巷里,无论是急匆匆的上班族,还是悠闲遛弯的大爷大妈们,伴着一路美景或驻足、或眼观,总之心里有点“甜”!

  “咔嚓”!

  曹先生和老伴用手机拍下了花开正好的月季和海棠。“从家门口出来,顺着华清街至体育大街方向,我们在方北路上一路走走停停,看看路边风景,心情舒畅极了。”石家庄市民曹先生家住河北省电信传输局宿舍,早上与老伴儿在背街小巷遛弯儿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曹先生在背街小巷为绿植拍照。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70岁的曹先生在方北路附近居住了20多年,提起街道面貌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车辆乱停乱放,沿街的餐饮店也会偶尔把污水倒在街上,绿化也比较单一。现在你们再看,绿化带里种的花儿,多漂亮!我们现在可愿意在街上散步了。”

  背街小巷,是指城市主要马路后面的小街道、弄堂等生活空间。由于紧挨着生活区,所以以前街道上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比较突出,门店较多,也容易积攒垃圾、油污。

  为了提升背街小巷的“颜值”,2020年4月24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印发《开展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城管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处室,为创建“洁净、秩序、文明”的城区环境,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对背街小巷进行专项整治。

  “现在天也热了,尤其是早晨出来鸟语花香的,真好!”

  “以前下班回家就懒得出来了,现在路两旁都特干净还漂亮,晚上出来走走,缓解一天的疲劳,挺好!”

  ……

  在增加绿植面积、优化环境的同时,相关部门也着重开展清扫工作,不仅提升背街小巷的“外貌”,还有“内质”。

  大中小型清扫车齐上阵 每一处都干干净净

  每天早上5点半,长安区900多名环卫工人都会准时来到居民区小巷,为城市“焕发新颜”忙碌着,李永霞就是其中一位。

  中型路面养护车正在作业。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开的是小型高压冲洗车,体积小,能够自由穿梭在主路和窄巷,手推式冲刷设备可以对便道进行全方位冲刷,重点冲洗街边的油渍。”李永霞告诉记者:“我们人工先对污染区使用木刷进行刷洗,随后使用高压冲洗车进行彻底冲刷,把便道内的无主垃圾和建筑垃圾基本清理完毕后,再用中型和小型清扫车把路面的死角死面卫生也进行全面清扫。”

  为打造“精品街道”,长安区环境卫生大队对100条小街巷进行重点清理。

  中型路面养护车正在作业。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自专项治理实施以来,我们清理了190余吨垃圾,小街巷沿街外摆的商贩明显减少,饭店、烧烤等商户在营业期间自觉使用防油布,杜绝二次污染。”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境卫生大队副队长崔俊玉说:“我们调配20辆高压冲洗车,5辆多功能洗地车,对便道进行彻底冲刷,对于顽固性的污染采用人机配合的作业方式,自整治活动开始至今,小街巷的外摆状况和路面污染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用“绣花功夫”打造背街小巷 

  “不仅干净卫生,走在家门口的街道上,沿途绿化非常好,搭配上还有特点,让人赏心悦目。”在长安区西大街,去接孙子放学的王女士不断称赞路边的风景。

  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家门口的小巷子“颜值”不断提升带给市民们舒适感。据石家庄市长安区绿化管护队队长李会茹介绍,今年春季根据石家庄市园林局统一部署,长安区绿化管护队围绕“增绿量、添色彩、出品位”的工作目标,重点对东大街、西大街及翟营大街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特色“盆景”艺术主题街道。

  背街小巷色彩丰富。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乔木、花灌木、彩叶球类植物在小巷里生根发芽,绚丽海棠、鸡爪槭、元宝枫、造型油松在初夏散发着植物的独特香味,400多平方米的草坪装点居住环境,1612延米的绿篱,配着新装的花岗岩花池和铁艺围栏,带给市民们良好的居住体验。

  “东大街、西大街及翟营大街新植工程结束后,现已进入绿地管护期。”石家庄市长安区绿化管护队队长李会茹向记者介绍:“今年区绿化管护队还在体育大街、育才街等5条街道种植高杆月季1200余株、高规格凌霄1000株,我们用‘绣花功夫’,努力提升全区园林绿化管护水平。”  

  在营造“春季有花、夏秋有景、冬季有绿”的园林效果外,石家庄市对影响市容环境的杂物乱堆、摊点乱摆、广告乱设、车辆乱停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清理占道经营、店外摆放、无杂物乱堆、张贴小广告行为,做到广告牌匾规范设置、非机动车线内有序停放、无乱设摊点、无杂物乱堆,加大背街小巷督导考核力度,全面提升背街小巷面貌。

  背街小巷绿植设计图。石家庄市长安区绿化管护队/供图

  据介绍,石家庄主城四区已摸排出背街小巷750余条,随即开始组织实施治理工作。相信随着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满城的背街小巷皆是出门见景,绿荫缭绕。

关键词:背街小巷,石家庄,长安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