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承德市政府新闻办
“承德市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8 16:15:00
分享: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年承德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承德市生态环境局罗爱民副局长,请他对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罗爱民副局长进行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家今天能来参加承德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深入贯彻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下面我向大家做一下简单介绍:

  一、环境空气质量

  2020年,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5,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6.6%,在全省排名第二。达标天数322天,较2019年增加14天,高出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56天)66天,全省排名第二。大气六项污染物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7%;臭氧(O3)全年第90百分位数浓度为1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

  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一氧化碳(CO)全年第95百分位数浓度为1.8毫克/立方米,与2019年同期持平。

  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总体环境空气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达到和好于二级天数在291~333天之间,PM2.5浓度均值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均呈现下降,

  二、水环境质量

  承德市监测的9条主要河流共设置29个国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河流水质全部达到优良以上,水环境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全市水质优良比率和达标率全省领先。其中,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保持100%,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其中Ⅰ类断面3个,Ⅱ类11个断面,Ⅲ类断面5个】,与基准年相比,水质优良比率由84.21%提升至100%,提高了15.79个百分点,11个断面水质实现升类,潮河古北口和滦河潘家口水库两个出市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地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三、声环境质量

  2020年我市声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各类功能区全年声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功能区标准。与2019年相比,各类功能区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均有所下降。1类区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为44.7dB(A),下降了4.1dB(A);2类区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为51.2dB(A),下降了2.1dB(A);3类区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为54.2dB(A),下降了3.5dB(A);4类区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为54.9dB(A),下降了2.4dB(A)。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为66.2dB(A),质量等级为好,与2019年相比,昼间噪声下降了0.2dB(A)。

  四、土壤环境状况

  全市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完成了223个建设用地疑似污染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设用地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各县区建立了县、乡、村、农户、第三方‘五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制度,完成60个村庄治理任务和648个村庄污水管控任务。

  五、辐射环境状况

  2020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正常天然本底范围内,空气、水体、土壤等介质中的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正常水平,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

  六、生态环境状况

  2020年承德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5.02,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良,11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第一。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4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9处,总面积达到3140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分别占全省的31.1%和44.3%。全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2.08%,占全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的43.02%。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承上启下重要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突出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谢谢大家!

  感谢罗局的发布。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有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

  承德日报:根据您的介绍,我市在大气和水的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请问,目前我市大气和水的监测网络建设情况如何呢?

  谢谢您的提问。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治理污染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基本依据。我市初步建立起适应我市的大气和水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环境监测能力明显提升。

  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 我市建成5个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9个省控站、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站、191个乡镇空气自动站,形成覆盖市、县、乡和企业的四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依托全省环境保护厅大数据平台,建立了信息全面、要素齐全、处置高效、决策科学的市级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大气监控指挥系统投入使用并充分发挥作用,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我市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11条主要河流,设置了21个国考监测断面、28个跨省界河流断面、34个水功能区断面、44个跨县区生态补偿跨界断面;同时对县级以上1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聚焦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我市建成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21座,其中国考水质自动站14座,省控水质自动站3座,市控站4座。以考核、评价、预警监测为构成的水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形成,为我市水

  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数据依据和支撑。

  河北法制报:我们关注到,2020年19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标准的达标率持续保持100%,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吗?

  谢谢您的提问。

  我市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将水作为立市之源,突出科学治水、精准治水,依法治水,强化精准施策和水质管控,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聚焦重点流域,实施差异化管控。聚焦滦、潮河、武烈河等重点流域、紧盯断面异常、排查溯源,坚持长短结合、科学管控、因时因地施治,对19个国省考核断面实施“一断面一策”,确定细化举措33项,全部实施清单式管理。确立“水土流失、城镇污水、工矿企业、农业面源、河湖内源”五大治理重点,以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二是聚焦重点强弱项,全力推进治本工程。抓住污水集中处理率不足和滦河上游水土流失两大顽疾,大力实施三年百项治污工程、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十三五”以来,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3座,日总处理已达58.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5%,县城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6%,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庄350个,有效管控村庄2026个。

  三是聚焦饮水安全底线,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目前我市划定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9处,我市新增的水源地双峰寺水库已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强化日常监管,排查整治重点敏感区,拆除取缔违法企业4家。

  四是完善管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河长制,创新实施地表水断面长责任制,设立国省考断面长37名、河湖长416名、河湖管理员1191名。组建潮、滦河保水专班,与多部门建立会商机制、水质预警机制、联动执法机制。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常态化预警监测和执法检查,全流域建设可视化监控体系,实现全域1500条河流全覆盖。

  五是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治水。

  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张家口市共同签署保水合作协议,两市三区联手组成“保水共同体”,深化8个方面的协同合作;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建立了水环境协调机制,实行错时放水、错峰放水,有效缓解汛期、凌汛期和上游水库放水对水质造成的持续影响。谢谢!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罗副局长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科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承德,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