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英烈家书朗诵会》展现信仰的力量

来源: 人民网  
2021-06-15 10:26:17
分享: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伴随着一首慷慨激昂的大合唱,一场鼓舞人心的朗诵会拉开了帷幕。

  近日,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信仰的力量——英烈家书朗诵会》正式举行。

  本次朗诵会选取了李大钊、董振堂、左权等9位革命英烈的家书,邀请李湘烈士之女李广利、左权烈士外孙沙峰和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等诵读家书中的经典段落。朗诵会现场,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董振堂烈士之孙董乃煌、高捷成烈士之孙高庆麟以及党史专家分别对英烈事迹、家书内容、历史背景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解读。

  据了解,本次朗诵会以话剧、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革命英烈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目标,以生命为笔、鲜血为墨,用铮铮铁骨铺就民族复兴之路,书写了革命英烈坚持真理、拥抱光明的必胜信念。

  “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艺术家陈铎用动情的朗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坚信曙光在前、民族必将复兴,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壮烈豪情。

  “《狱中自述》陈述了爷爷这一辈子的成长过程,表达了他的愿望和一生的目标。他想即使自己牺牲了,也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大任。”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深情地讲到。

  “喜如妹:我俩又要短期之分开了……望你好好保重身体,我就在前方放心。在任何情况下,我将不屈不挠坚决指挥自己部队与敌人战斗到底,一直把敌人消灭为止。”这是查茂德烈士写给亲人最后的一封信,字字情深。简短几句问候,流露出对亲人的眷恋和惦念,更表达出舍身战斗的决心和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敬爱的太姥爷:您在战斗中为了指挥部队,亲自登上危险的山梁。无情的炮弹却呼啸而来,您倒在了血泊之中。您这种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令我崇敬……” 朗诵会上,左权烈士曾外孙女沙妍辰诵读了自己的一封信,表达了她对左权将军的敬仰和对传承红色精神的信念。

  党史专家贾景辉在朗诵会现场解读时说,红五军团团长董振堂是河北新河人,率部举行宁都起义后,先后参加了第四、五次反“围剿”作战。红军长征中他率部断后阻击敌人,被称为铁流后卫。董振堂将军是河北人民的骄傲,他的坚贞与忠诚、使命与担当筑成一座高大的精神丰碑,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革命英烈的家书,一字字、一句句,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这些家书既是书信,更是信仰,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冯增利表示,策划推出《信仰的力量——英烈家书朗诵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通过家书诵读,体现英雄烈士的崇高精神和家国情怀。在打动人心的同时,激发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进力量。(林福盛)

关键词:朗诵会,信仰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