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阅卷全程监控 预计河北考生可在6月25日左右获知高考成绩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6-16 07:27:03
分享:

  2021年高考阅卷工作紧锣密鼓

  阅卷全程监控 主观题“三评+终评”

  预计考生可在6月25日左右获知高考成绩

  2021年高考已经结束,阅卷工作正在进行。6月15日,记者从河北省高考阅卷点了解到,各科试卷主客观题都在紧锣密鼓评阅中。

  258万余份答卷都有编码

  今年,河北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网上阅卷,共需评阅考生答卷258万余份。新高考为阅卷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阅卷数量明显增多,较去年增加近72万份试卷。因此,参加阅卷的工作人员也明显增多。

  省国家教育考试数据处理中心主要承担客观题的阅卷工作,同时还负责答题卡的收发、保管、扫描,阅卷数据的处理、校验以及成绩合成等工作。

  考生的答题卡先在这里进行扫描、信息入库。扫描之后,按照学科不同的要求做切割,给每个考生的试卷进行特殊处理,形成专有的编码,每个“编码”与考生一一对应。但是阅卷老师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经过特殊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更改,确保阅卷工作的公平公正。

  严把质量,近2500位阅卷教师全封闭阅卷

  今年,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主观题阅卷教师近2500人,对于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作文、论述、计算解答、实验等题型的评阅,要求阅卷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教研经验。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河北省阅卷教师继续全封闭工作,从住地到阅卷现场,两点一线。

  高考阅卷采用基于“三评+终评”的多人评价机制,阅卷系统将分割好并隐去所有个人信息的考生答题图片随机分发给两个阅卷教师,阅卷教师各自根据评分标准对答题给出分数。

  当两位阅卷教师对同一考生同一题目所给的分数在规定差值内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这道题的最终得分。如果超出规定差值,阅卷系统自动将该题随机分发给第三位阅卷教师进行三评,系统对第三位阅卷教师所给分数与前两位阅卷教师进行比较,取规定差值内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值为最终得分,如都大于规定差值,系统将该题自动发给学科阅卷领导小组裁定,由学科组长组织阅卷专家给出最终分数。

  为规避“保险分”以及高分低打、低分高打的现象,阅卷系统还将阅卷教师评过的试卷,按一定比例返给阅卷教师重新评阅,监控教师阅卷的前后一致性。并发挥网上阅卷软件的相关功能,利用多种技术手段,检查各学科及各阅卷教师对评分标准、细则及宽严尺度的掌握情况,确保阅卷质量。如果发现阅卷教师出现阅卷质量不高的情况,会及时约谈提醒,不能调整改进的,将无法再参与阅卷。

  目前,河北省各学科阅卷工作正在进行中,所有科目阅卷完成后,还要经过成绩校验、赋分转换、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预计考生可在6月25日左右获知高考成绩。(记者 马利)

关键词:高考,阅卷,高考成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