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开展医养结合 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建设有了基本标准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6-21 07:57:08
分享:

  日前,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建设基本标准》,为推动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引导鼓励医养结合机构更好地运用中医药理念和技术方法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是依托具有一定规模的医养结合机构,突出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中医药理念、方法和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托老养老、保养身心、预防疾病、改善体质、诊疗疾病、增进健康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的实体机构。

  ■创建单位为医疗机构的应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一)原则上为二级以上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医院。确有中医药服务特色的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其他医疗机构也可纳入创建范围。至少设有老年医学(病)科、中医治未病科、中医康复科等科室,近两年年均病床使用率70%以上,患者满意度90%以上。

  (二)至少托管、举办一家养老机构,在民政部门进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养老床位80张以上,近两年养老床位年均入住率60%以上,入住老人满意率90%以上。

  (三)托管或举办的养老机构服务设施设备、服务人员、服务项目、服务质量等符合相应养老机构行业管理要求;安全、应急等各项管理服务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

  (四)能够提供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中西医诊疗、定期巡诊、危重症转诊、急诊救护等服务,制定推广部分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中医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能够为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养生保健等服务。

  (五)将托管或举办的养老机构纳入本机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实行统一管理;有专门临床科室和医疗团队负责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相关工作。

  (六)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为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包;建立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档案,能够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中医药契约服务管理;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康复疗养、护理、保健、养生和临床关怀等服务。

  (七)开展中医药健康养老知识和技能培训。有规范的专业人员培训制度,能够开展对内和对外的医务人员中医药健康养老知识和技能培训;能够对社区和/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培训中医药健康养老知识和技能,对老年护理家政人员开展家政与护理相结合的人才技术职业培训;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居家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和教育。

  (八)指导养老机构和社区、基层中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建立双向转诊制度。

  (九)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十)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互相转换的标准清晰、流程科学、责任明确。

  (十一)未发生过套取医保资金、超范围执业等行业不良执业行为。

  ■创建单位为养老机构的应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一)三星级及以上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00张以上,入住率60%以上,入住老年人满意率90%以上。

  (二)养老服务设施设备、服务人员配置、服务项目、服务质量等符合相应养老机构行业管理要求;安全、应急等各项管理服务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

  (三)内设医疗机构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备案,具备与养老机构规模相适应的医疗、急救、应急处置能力。

  (四)至少与1家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建立协议合作关系,协作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服务。

  (五)内设医疗机构配备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不少于3名;配备中医诊疗康复等基本设施设备;能够开展中医体质辨识、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养生保健等服务项目;能够规范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方法应用;能够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为老年人提供药膳、针灸、拔罐等多样化调养。

  (六)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保健知识宣传。能够为入住老人,以及养老机构周边老人提供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教育及宣传,普及中医传统功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七)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互相转换的标准清晰、流程科学、责任明确。

  (八)未发生过套取医保资金、超范围执业等行业不良执业行为。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