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指办:做好近期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7-03 07:37:47
分享: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近期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7月2日下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做好近期暴雨、强对流天气等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7月份是河北省暴雨、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期,前期河北省部分地区已经因局地暴雨、风雹等灾害性天气引发灾害。2日傍晚至3日白天的暴雨、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各种应对措施,对可能发生的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以及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加大预报预警频次,进一步提高暴雨、强对流性天气预报精准度和预警发布时效,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水利、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同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研判,要密切监测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及时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针对可能引发的灾害风险特点,提早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并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强化施工工地、设备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做好管线巡查维护。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做好山区局地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和隐患排查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防因强降雨、大风等天气导致重特大交通事故。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海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防范,抓紧实施海域、渔船、时段的安全风险研判,分区分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监管执法。农业和农村部门要做好各地防范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指导。

  要强化责任落实和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照《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暴雨、大风等分灾种气象灾害防御办法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等,要及时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通讯员张娜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关键词:河北,气象,灾害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