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电影《1921》走进西柏坡“唱响”西柏坡精神

来源: 长城网  
2021-07-03 15: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晓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影片”《1921》已于7月1日上映。7月2日晚,“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电影《1921》观影活动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西柏坡纪念馆相关负责人,《1921》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制片人任宁携主演王仁君、史彭元等人,参加了当晚电影放映互动。

  “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电影《1921》走进西柏坡。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1921》由中宣部电影局、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拍摄,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讲述了首批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

  程武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电影人,以光影艺术把百年前革命先驱们的初心,带给当下观众,让更多人在历史的回望中获得激励和鼓舞,既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时代使命”。

  面对着西柏坡的伟大革命精神,他说,“我们带着《1921》这部影片来到西柏坡,以实际行动致敬这座历史丰碑,致敬党的百年卓绝奋斗和辉煌成就。一百年,正青春。我们将践行西柏坡精神,不断创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电影主创团队向观众分享拍摄经历和感受。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活动现场,电影主创团队向观众分享了拍摄经历和感受。《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表示,自己12年前曾经来过西柏坡,了解了很多这一革命圣地的历史。他说,“拍《1921》这部电影,我们也是‘赶考’,前后花了五年时间,就是想更好地向党的一百年致敬”。如今“新的一百年又开始了,我们满怀信心”。

  《1921》联合导演郑大圣向在场观众再度诠释电影与西柏坡的巧妙关联:1948年11月毛泽东给李达的信,就是从西柏坡发出的。电影里毛泽东和李达祝福即将开张的新公司,直接呼应了西柏坡的这个红色典故。

  电影《1921》主创与现场观众合影(从左至右:主演史彭元、制片人任宁、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主演王仁君)。《1921》剧组提供

  《1921》制片人任宁在随后的感言中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921》用可视化的方式来讲述党史,有助于当下的人们深度触摸这段历史。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进取精神,也契合了电影里那些年轻人的青春和热血。

  电影《1921》海报。

  活动结束后,观众纷纷表达了对影片的喜爱。“我会推荐给身边的人观看这部电影。”西柏坡希望小学闫露西说,“这部电影让我们了解到一百年前的年轻人的状态,对我的启发很大,接下来我要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是名老党员了,这部影片给了我力量,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一切都离不开先辈们的付出,我们要更加珍惜。”党员任建良说。

关键词:电影,《1921》,西柏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