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7-06 07:14:39
分享:

  紧盯重点类型、重点目标、重点时段、重点措施

  河北省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进入汛期,各地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地质灾害进入易发高发期。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认清地质灾害风险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河北省地质灾害类型全、分布广、危害大,目前全省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4002处。据省气象部门和省自然资源部门预测,今年河北省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或偏多。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西部山区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可能与往年基本持平,秦皇岛北部、唐山北部、承德中南部、张家口中南部区域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可能增多,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可能加重。

  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应急准备。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结合地质灾害风险分布和降雨情况做好应急准备。紧盯重点类型,石家庄、秦皇岛、承德、唐山、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等山区市要重点关注崩塌、滑坡、泥石流。紧盯重点目标,加强城镇、村庄、医院、学校、集市、养老院、幼儿园、旅游景区、矿山、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重要工程建设区,电力、水利、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紧盯重点时段,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预警地区市应急管理局要立即将预警信息传递到相应县区,督促指导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值守备勤,时刻保持联络畅通。紧盯重点措施,遇到险情时,应急管理部门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指导当地基层政府做好险情处置和救援准备。遇到灾情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协调有关部门和技术支持单位,做好人员救治、群众安置、救援现场应急调查和监测预警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灾意识。各地要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本地区地质灾害风险特点,制定演练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原则上要在主汛期到来前开展演练。结合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桌面推演、实兵拉练等方式开展政府层面救援指挥演练,促进相关职能部门熟悉各自职责,磨合指挥运行机制,增强综合救援能力。开展群众避险演练,督促指导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点的地区开展受威胁群众避险演练,确保群众熟悉避灾路线和自救互救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识灾辨灾、临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各地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地质灾害督导检查,尤其是对威胁人口多、危害性大的隐患点,要督促地方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应急指挥、应急预案、避险演练、应急值守等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将在汛期不定期对各市开展督导检查,对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落实不利或流于形式的市县,将通报批评。严格值班值守各项要求,尤其是地质灾害预警期间,各地要安排值守备勤,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发生地质灾害灾情后,各地必须按照《河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地质灾害速报制度(试行)》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突发事件报告的有关规定,客观、准确、迅速上报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情况紧急的要立即电话报告。对瞒报迟报的,将严肃追责。(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河北,地质灾害,救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