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2021年保定市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安排”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2 09:08:02
分享:

主席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先生、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赵曦彤女士、竞秀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杜建章先生、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双奇先生,本场新闻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由赵建民先生介绍我市2021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安排,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赵建民先生作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招生对象:

  小学:凡年满6周岁(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出生)的主城区适龄儿童。(清苑区、满城区、徐水区适龄儿童在本辖区内入学,管理体制不变。)

  如果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提供县级及以上医疗单位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

  初中:2021年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和户口在主城区并已到户籍所属区备案的外地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二、报名时间及流程:

  报名时间:

  小学、初中的线上集中报名时间均为2021年7月17日8点至7月19日24点。7月23日,各区教体局公布辖区内各民办学校报名情况,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由区教体局组织纪检、公证、家长代表等相关人员公开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及时公布结果。

  所需资料:

  1.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线上报名时,必须按系统提示签订《诚信承诺书》。提交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及适龄儿童的户口簿、房产证、医学出生证明(仅小学报名时提供)和儿童预防接种证(仅小学报名时提供)等信息。

  2.非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报名时,必须按系统提示签订《诚信承诺书》。提交法定监护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适龄儿童户口簿、医学出生证明(仅小学报名时提供)、儿童预防接种证(仅小学报名时提供)、流入地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和法定监护人与所在单位的劳动协议(劳动用工合同书)或经商证明(营业执照)等信息。

  3.入学时,提交入学录取通知书。

  工作流程:

  1. 各区教体局、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平台对网上报名工作流程、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广泛宣传。

  2.适龄儿童、少年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关注所在区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报名端口(莲池区微信公众号:保定市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竞秀区微信公众号:保定市竞秀区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微信公众号:保定高新区教育局)。

  3.学生家长根据户籍选择相应端口进行报名,按系统提示填写文字信息和上传相关照片。

  4.报名结束后,通过学校初审、数据比对和区级审核等环节确定各学校预录取名单。

  5.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家长可与相关学校预约进行现场核对事宜;高新区的学校与高新区教育局预约核对。

  6.对不符合片内学校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所属区教体局根据辖区内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7.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居住证》所在区报名平台按系统提示相应端口进行线上报名,由所属区教体局统筹安排。

媒体席。

  三、咨询电话:

  报名期间业务咨询时间:每天早8:00至晚6点。各义务教育学校都有咨询电话。也可以在报名端口留言平台进行微信留言,技术服务人员将及时回复。

  莲池区:

  咨询电话:5078778         

  技术服务电话:3062852

  竞秀区:

  咨询电话:3089212            

  技术服务电话:3062852

  高新区:

  咨询电话: 3327748

  技术服务电话:3062852

  市教育局:

  咨询电话:5881955 

  监督电话:5881923

  片区划分的具体情况,将通过我市及河北省驻保相关新闻媒体或保定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请关注。

  报名平台二维码:

  莲池区:

  竞秀区:

  高新区:                                   

  谢谢赵建民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河北新闻出版网记者。

  问题1:保定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莲池区城改面广,涉及村庄多。我们了解到一些拆迁居民希望孩子能在租住地就近入学,针对这种情况,今年莲池区对拆迁居民子女入学有什么安置政策?

  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赵曦彤:城市拆迁工作是为了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莲池区教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城中村改造,府河片区改造、保定汽车城工业园区等建设项目,我局本着人民至上的宗旨,按照全区统筹安置、优质集团承接、相对就近分流原则,确定了以前卫路小学、县学街小学、永华南路小学、东湖分校等优质教育集团承接拆迁学校师生分流任务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已妥善安置拆迁学校在校师生5142人。

  今年新生入学,拆迁片区的学校虽已经拆迁,但为了保障拆迁片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我们将按照拆迁学校划片不变,片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由承接该校分流任务的优质教育集团继续承接一年级新生入学,由教育集团统筹安置就读场地。初中学生享受片内生待遇。

  为了更好的保障拆迁区域内的孩子入学,莲池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品质之城,教育先行”要求,积极对接北京优质教育集团,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对区域内学校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以“北京名校长工作室”、“北京教师导师团队”建设为抓手,加强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以打造优质集团化教育品牌为契机,营造既有集团认同,又有“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氛围;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加强学校课程建设和研发;以点到面在全区以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我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和保定市教育局的关心和帮助下,莲池区优质教育集团一定会为保定市品质之城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谢谢大家。

网易新闻记者。

  问题2:今年竞秀区在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

  竞秀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杜建章: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品质教育”是创建 “品质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区出台多项举措,通过建新校、招新人、办新学等全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义务教育领域幸福感获得感。今年我区义务教育招生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对部分学校划片进行了微调。按照利于学生、方便群众、相对稳定、利于均衡的原则,扩大了部分学校的招生范围,调整划片后,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缩短了适龄儿童入学距离,方便家长接送。

  二是增加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安置学校。我区外来务工入学政策为统筹安置,各校在招收完本学区内学生后的空余学位,由教体局统筹安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三是做好拆迁村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今年城改拆迁4所小学,需要分流584名在校生,我局遵循人民至上的原则,按学生搬迁后住址就近将学生分流到风帆学校、天鹅小学、德惠小学、复兴小学、新市场小学、富昌屯小学等26所小学,各校在自身教育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大局为重,毫不推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配合分流工作,最终实现分流工作稳定有序完成。今年拆迁村适龄儿童入学原则上也按搬迁后的实际居住地就近安置入学。

  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

  问题3:据了解,今年高新区新投入使用了高新区小学西区分校,请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双奇:高新区西区位于天威西路以南、西二环以西,面积为2平方公里,距离高新区约12公里。2015年12月,建成哈罗城小区一期工程2672户,二期3481户,部分住宅楼现仍在施工,完成建设的住宅楼正在陆续交房中,经测算,该小区完全建成后,共6153户,居住人口将达19700人,适龄儿童年约260人。

  为满足哈罗城小区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需求,彻底解决孩子入学问题,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在西区建设高新区小学分校,校园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计规划为6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该学校按照市级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配备有完备的实验室、音美室、微机室、多功能厅等专业教室,同时还建有大型室内体育馆、图书馆等多种学习和活动场馆。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现西区分校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内粉刷、室外配套设施、绿化、文化氛围创设等建设,预计8月初彻底完工。设施设备也正在采购过程中,8月初全部到位,我们还将聘请专业机构对学校环境进行污染物检测,保证做到9月开学完全合格,确保安全。

  高新区小学西区分校将纳入高新区小学集团化管理,引入优秀的教师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在高新区小学总校的带领下,在先进的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内涵、特色、优质发展,努力打造保定市高品质学校。西区分校的建设完全满足哈罗城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也满足了哈罗城小区居民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为我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保定日报记者。

  问题4:今年国家和省下大力气规范中考招生工作,在政策上进行了调整,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谢谢你对我市教育的关注!

  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129783人。实际参加中考人数123000人。按照职普大体均衡的要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下达了134783人,超出参考人数11700余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81237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53546人。市域内高中阶段招生计划总数超过初中毕业生人数,部分民办高中学校仍有空余学位可以吸引外市学生来保就读。

  为积极稳妥做好我市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依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保定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通知》。主要是规范高中学校招生,不得出现新的大校额、大班额。全市统一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320分。

  目前,由市教育局统筹、保定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正在按规定的录取时间、批次,依据考生志愿有序进行集中录取。

  主城区普通高中的提前一批次、提前二批次录取工作已结束。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此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55分,高出去年同批次50多分。10日,将组织开展保定七中文化考生征集志愿的录取,11日公布录取结果。

  7月11日-12日,已被录取的考生到招生学校报到。

  7月13日-14日将进行市域内外民办普通高中录取。

  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已被保定市高中学校按规定录取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且未向录取学校说明原因的,视为放弃入学机会。其他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并为其办理注册学籍手续。

  各学校必须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录取工作,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得到落实。 

河北青年报记者。

  问题5.7月5日,召开了全市的教育大会,即将出台一系列的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措施,能否请你介绍一下,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谢谢你对我市教育的关注!

  7月5日,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在保定教育史上,注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为促进我市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筑牢教育之基,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保定迎来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春天。 7月8日,我们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推进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准确把握大会精神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立即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全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的各项工作,做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热潮。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成立工作专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会议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同时,即将出台的《保定市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保定市尊师重教若干措施》《保定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保定市加强卓越教育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1+3”四个政策文件,是指导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总纲,全市教育系统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四个文件,确保落实落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坚信,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定教育的未来一定可期!

  谢谢大家。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教育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