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大暑·诗节|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来源: 长城网  徐曼
2021-07-22 09:47:09
分享:

7月22日

迎来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

“大暑”即大热

“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期

几首诗词

带你一同感受一下古代人的大暑

  赏析:因为是夏天,所以有“白羽扇”;因为在山中,天气更凉爽所以有扇而懒得摇。山林中过往的人烟稀少,诗人敢于脱去头巾,表现出悠然自得,不拘礼法的形象,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夏日消闲图画。

  赏析:大暑时的太阳十分毒辣,不知何时才能落下,清风也似乎躲了起来,无处寻觅。几卷经书聊以打发悠长的白日辰光,水中的瓜果起起浮浮。虽天气这般炎热,更应爱惜光阴。

  赏析:这首诗描写了诗人在盛夏的一个傍晚到荷池边纳凉的情景。傍晚时分,荷花似乎更担心自己热不可耐,于是颔首低面深藏在碧伞一般的荷叶中,以避盛夏日暮暑热的余威。

  赏析:诗人选取的衰败景象,透露出的初秋将至的必然规律,昭示着时光易逝,功业未成的感叹,又显得深邃幽邈。

  赏析:此曲运用写生手法,勾画出一幅宁静的夏日图。整首小令没有人们熟悉的夏天燥热、喧闹的特征,却描绘了一个静谧、清爽的情景,使人油然产生神清气爽的感觉。

  赏析:月落星舞,莹莹亮光穿过帘幕,珠玉一样温润,便是这不用钻取的美妙萤火了。它们映照着黄纸黑字的书籍,描摹着绿意盎然的草丛。要想遇见他们也不难,便在这大暑的丝丝凉风里。

  赏析: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一过,秋日就降临。林子里敲起大钟的声音仿佛能让人感觉夏日的暑气在一点点消失。

  赏析:诗人把江城夏夜的景色描写得分外美丽。不仅有山川阔大的自然之美,又有万家灯火、水中渔火的人间安宁的气象。而“古木”、“平沙”二句的描绘,便把一片清朗幽寒写得淋漓尽致,让人顿觉暑意全消,精神为之一爽。 

不觉间

已到夏季最后一个节气

愿你历经夏天的苦热

依然坚定地憧憬远方

过好每一个炙热的日子

让最好的时光不留遗憾

关键词:诗节,大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