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河北多举措做好盛汛期气象灾害防御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7-23 18:21:55
分享:

  近日,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也持续出现强降雨过程。今天,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天气气候异常,入汛后河北省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频发,特别是7月份以来,降雨较常年明显偏多,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部分地区已出现洪涝灾害。目前,河北省处于“七下八上”盛汛期,未来仍将有强降雨过程,极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气象灾害防御到了最关键、最紧要关头。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预报预警水平。目前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影响我国的台风也逐渐增多,预报难度较大,各级气象部门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设施作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以及副热带高压、台风和雨带动向,聚焦关键地区和重点领域,细化灾害性天气落区、强度、开始和结束时间的预报,对灾害性天气尽早预报、准确预报、快速预警,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并做好对重点部门和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全面提升雨情、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研判会商,做好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及早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为各级政府指挥决策和防范应对争取时间。

  畅通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地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雨情实况信息,收到预警信息后要第一时间利用本部门平台进行转发,直达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发送到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负责人,落实信息传达确认机制,确保逐级逐单位传达到位。要充分发挥基层责任人、信息员在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结合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农村大喇叭等手段,确保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村入户。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做好整治。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顿不止”的要求,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彻底摸清灾害防御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到位。要聚焦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赛场、环首都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密切关注水库、尾矿库、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左岸、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低洼地带、棚户区、涵洞、地铁车站、地下商超等重点部位,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细化落实各项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重大险情。遇有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时,有关部门要提前对道路桥梁、地下车库、旅游景区、工厂、危旧住房、在建工地、土坡、交通主干线、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强化应急值班,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照《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暴雨等气象灾害防御办法要求,坚决落实本级本部门在气象灾害防御中所担负的职责,及时处置气象部门通过传真、气象决策支撑APP、微信、短信等途径,发送给各成员单位及应急责任人的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记者 宋平 通讯员 张娜 娄朋举)

关键词:河北,多举措,气象灾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