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健儿 | 东京奥运会河北首枚奖牌!老将庞伟斩获铜牌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4 15:25:02
分享:

北京时间7月24日下午

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

河北籍运动员庞伟不负众望收获铜牌

为河北赢得第一枚奖牌

祝贺庞伟!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河北运动员庞伟以217.6环的成绩摘得铜牌。这是河北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接下来,庞伟还将参加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

  庞伟1986年出生于河北保定,14岁开始练习射击,当时的庞伟在保定市第二重点业余体育学校射击中心练习射击,教练为张广伟,16岁在2002年全国射击赛、全国青少年射击赛中夺得冠军。2003年进入河北省队,2005年进入国家队,一度成为当时中国国家射击队最年轻的运动员。

  2006年初次亮相国际赛场,一鸣惊人!

  2006年7月23日,他以总成绩683.8环获得萨格勒布世界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7月25日,庞伟、林忠仔和谭宗亮组合获世界锦标赛男子团赛10米气手枪金牌;12月2日,庞伟、林忠仔和谭宗亮组合获多哈亚运会男子团体10米气手枪金牌;12月5日,庞伟与谭宗亮及徐坤获多哈亚运会男子团体50米手枪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下首枚男子项目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22岁的庞伟主场作战。8月9日,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庞伟自始至终保持领先,最终以688.2环的总成绩,3.7环的优势夺得冠军,夺下了北京奥运会首枚男子项目金牌!

  此后,庞伟接连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绩并不理想。在经历了一段低谷期,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射击训练后,2019年,他重回训练场,再次拿起手枪,继续征战赛场。

  “自己还是有一些情怀,也想回来再打一次。特别是我们这个项目这几年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希望能给项目出一份力。”重返赛场的庞伟表示。

  作为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男子气手枪近年来成绩并不理想。伴随着俄罗斯、印度等新生代射击运动员的不断崛起,中国男子手枪队的压力与日俱增。庞伟这位昔日奥运冠军的回归,无疑为中国男子气手枪项目注入了力量。

  33岁,庞伟实现金牌大满贯

  重回赛场的庞伟表现依旧亮眼,2019年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上,33岁的庞伟一举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冠军,成为同时获得过该项目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大满贯”选手。

  实现了“大满贯”,即将第四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庞伟,不管是实力还是心态,都相当稳定。他的优势在于基本功扎实、经验丰富、心理素质稳定,多年的积累,让重新训练的他很快就能找回原来状态。

  2021年,在连续4站的奥运会选拔赛结束后,庞伟获得了10米气手枪个人、混合团体两个项目的参赛席位,东京赛场上,他不仅要出战个人项目,还要参加首次列入奥运会的混合团体项目的争夺。

老将出征,斩获铜牌!

祝贺庞伟

燕赵健儿,加油!

  (来源: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燕赵体育)

关键词:奥运会,河北,庞伟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