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微视频|从“红船”到“红桥” 百年风华正青春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4 16:30:00
分享:

  1921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仅过了两个月,共产党人就来到京奉铁路山海关铁工厂(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的铁炉旁,把红色的火种播撒在我国第一代制造钢桥和道岔工人的心田。

  1922年9月,党的“一大”代表,年仅24岁的王尽美在中铁山桥建立了秦皇岛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把从嘉兴“红船”上带来的“红色基因”注入中铁山桥,凝聚起“红桥”精神。

  一百年再回首,一代代中铁山桥人用青春和奋斗,不断丰富着“红桥”精神的内涵;

  镌刻在历史上的每一笔浓墨重彩都凝聚着山桥年轻一代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

田茗豪

  田茗豪,23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道岔研究院技术人员。

  “我会全心全意努力工作,希望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祖国的基础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新时代的发展而奋斗。”

柴飞

  柴飞,32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工程师,主要工作是将设计图纸进行二次转化,有效指导车间施工生产。

  “2012年我参建了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并在这个项目上工作七年。目前我正在参建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我为我能参与这两个项目而骄傲。未来,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有更多更大的项目,我希望自己也能参与其中,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刘洪武

  刘洪武,30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研究院焊接工程师,主要负责桥梁焊接工艺的制订。

  “目前我正在负责常泰长江大桥的焊接相关工作,非常荣幸能够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加入党员的队伍中。我将以优秀党员为榜样,提高工作技能,为祖国的桥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王忠喜

  王忠喜,26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道岔研究院工程师,曾参与帕德玛大桥上的道岔设计。

  “目前我设计的单开道岔已经试铺完成,准备发往孟加拉国进行现场铺设,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未来,希望由我设计的道岔能够铺满全世界,让世界铺满‘中国制造’。”

  中国第一座钢桥——滦河大桥;

  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

  自力更生“争气桥”——南京长江大桥;

  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

  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

  世界最长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

  首次采用国际标准制造钢箱梁的超千米斜拉桥——香港昂船洲大桥;

  首次采用反变形船位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的港珠澳大桥;

  以“三项第一”领跑桥梁制造界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

  结束中国“万国道岔”历史,统一行业标准,率先研制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道岔……

  如今的中铁山桥业绩骄人、赞誉无数,经过千锤百炼的“红桥”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山桥初心不改。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山桥“后浪”正破浪而来,谱写着不息奋进的画卷,书写出兴业报国的满意答卷。

  总策划:邵荃

  制片人:杨利光 王震军

  文案:祖迪

  摄像:武佩剑 祖迪

  后期:武佩剑

  特别鸣谢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

关键词:青春,红船,红桥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