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答好“初心之问” ——领导干部要切实回答好“四问”②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7-27 08:26:03
分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省委书记王东峰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回答好“初心之问”,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经常自问和反思工作是不是做到了认真负责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是否达到了好的效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初心之问”里,体现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坚定自觉,饱含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

  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二字,深深烙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在燕赵大地上,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处处都能看到我们党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幕幕感人情景。在西柏坡,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一边指挥三大战役,一边牵挂着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一件件办到群众心坎上的实事让正定受益至今;脱贫攻坚奋战一线,抗击疫情冲锋在前,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连续3年提前供暖,蓝天白云愈来愈多、“3点半难题”终于得解……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能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就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新征程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依然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实干担当答好“初心之问”。

  答好“初心之问”,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多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多到一线看一看,自觉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计问策,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认真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摸清工作底数,知道何为群众所愁、何为群众所急,使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符合实际、更贴近群众。

  答好“初心之问”,就要对自己工作岗位和职责做到认真负责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要事事坚持高标准,处处体现高质量,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对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自己干了什么、干没干好进行认真思考,全心全意、认真负责把党和人民交付给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答好“初心之问”,就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守初心、担使命就能落到实处。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办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在就业、教育、社保、文化、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方面,下大力破解一批难题、办好一批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常发“初心之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新辉煌。(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党员干部,初心之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