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㉒丨不制服风沙 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谷文昌

来源: 长城网  
2021-07-30 17:28:07
分享:

  人物介绍:

  谷文昌,原名谷成栓,1915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南湾村一户贫农家庭。1950年,谷文昌随军解放东山县,1955年起任东山县委书记。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他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改变了东山的面貌,受到广大群众的敬仰。

  人物故事: 

  解放初的东山还是一座风沙肆虐的孤岛,沿海30多公里沙滩寸草不生。狂风一起,遮天蔽日。1955年,谷文昌担任东山县委书记,向风沙宣战。

  谷文昌带着全县军民一步一个脚印摸清了流动沙丘的位置,并先后开展了8次大规模植树,但都以失败告终。百姓没了信心,挖苦说:“东山这个鬼地方,神仙来了也难治!”

  转机出现在1958年,谷文昌偶然得知广东省电白县在沙滩种植木麻黄取得成功,立刻派人带回树苗,在东山推广种植。那一年,东山百姓在茫茫飞沙滩摆开战场,种下了20多万株木麻黄。谷文昌扛着锄头冲在最前面。谁料一场持续一个月的倒春寒,让种下的树苗几乎全军覆没。最后只发现9株幸存的小苗。

  谷文昌赶到现场,欣喜若狂,向围观群众说:“能活9株,就能活9000株,9万株,就能绿化全东山!”他像家乡太行山的石头一样执拗,指天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场群众无不落泪。

  人物语录: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9株树苗在3年时间里发展成8.2万亩林地、150公里防护林带,筑起了“绿色长城”。从空中俯瞰东山岛,宛如一只振翅的蝴蝶,翅膀周围镶嵌着一条“绿带”,就是木麻黄。 (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谷文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