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栾城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4 10:35:3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段锟 王斌)8月3日,在栾城区兴安大街小学的诚信文化长廊里,学生们亲手画的以诚信和信用为主题的宣传画贴满了整个走廊,诚信校园的宣传标语、诚信文化小故事也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了“做诚信人、做诚信事”的浓厚氛围。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今年以来栾城区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依据国家评审指标体系及石家庄市信用办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探索工作路径。制定并印发《2021年栾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就全面开展工作做好了设计引领,同时积极推动信用建设多层面示范创建,与栾城区教育局联合建立教育领域诚信试点,该区的兴安大街小学就是这样一所诚信示范学校。

  兴安大街小学政教主任付军涛介绍说,该学校加大诚信知识宣传力度,结合校园生活实际情况和不同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发放“信用小知识”宣传资料,让学生深入了解了诚信的重要性。同时,大力开展诚信师生评选活动,引领学生向好向善向美,培养知书达理、重信守诺、全面发展的书香学子。

  近年来,栾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全员共享的大环境正在形成。据栾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谢占彪介绍,目前,该区正在基层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商务领域联合栾城区市场监管局、栾城区区城管大队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诚信企业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栾城区的诚信示范街——宏达路两边的商店门口大都高挂着诚信经营示范商户的牌匾,诚信经营承诺书也整整齐齐张贴在旁边。栾城区天阳超市副总经理孟凡明告诉记者,挂上这个牌匾,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督促自身更加注意诚信和服务,切实履行“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服务理念。

  对于这样的变化,居民们感受最深。“从小到大我都住在这边,现在的宏达路,商业环境、经营秩序比以前好,在这买东西感觉更踏实。”家住宏达路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诚信经营示范街的建设,让更多人感受到便捷和实惠。

  下一步,栾城区行政审批局将依托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做好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提供数据基础;加强信用工作人员培训,加大信用建设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信易+”场景应用指导,尤其是“信易贷”推广应用,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信用惠民便企服务水平,为现代新区、美丽栾城建设贡献诚信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