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痛下猛药、根除顽疾!石家庄全面提速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整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1-08-09 16:44:46
分享:

  针对省会城市长期存在的“烂尾楼”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在此基础上,8月7日,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拟向社会公开的10个“烂尾楼”项目进行认真研究。会议决定,拟对全市“烂尾楼”项目分批次向社会进行公布,首批将公开10个“烂尾楼”项目。此举目的就是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让广大群众监督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工作,了解“烂尾楼”整治进度,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实让“烂尾楼”项目整治在阳光下运行。

  “烂尾楼”问题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既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成因复杂,历时较长,由于大多牵扯到资金链断裂、涉法涉诉、法人涉案等,解决难度非常大。2019年9月,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摸排整治工作。为加快推动“烂尾楼”项目全面复工建设,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烂尾楼”整治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项目交付使用作为“烂尾楼”项目解决的终极目标,再次逐项目进行分析研究。通过细化和完善项目解决方案,倒排工期,拉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每个工程节点的完成时限,并组织各级各部门按照时间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将项目交付使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入住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大部分房地产“烂尾楼”项目已经开始复工建设,个别“烂尾楼”项目已竣工入住。

  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正本清源,既尊重历史、又着眼未来,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争取早见成效。特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的原则,严厉打击非法,坚决保护合法,确保精准科学处置到位,全面提速“烂尾楼”整治工作。将督导协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继续加大力度,全力推进“烂尾楼”项目复工建设,确保按时竣工投用。同时,进一步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烂尾楼”项目整治过程中恶意抽逃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石家庄,烂尾楼,整治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