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忠诚与信仰

韩练成:“曹营”屡败将 原是“汉”先锋

来源: 华声在线  虢安仁
2021-08-17 10:55:00
分享:

  摘要:电视剧《亮剑》中,国共两军决战于淮河地区,国军74军一触即溃,楚云飞怒骂:“74军,5万多人,刚上来三天就垮了,就是五万多头猪,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啊!”

韩练成 (资料图片)

  文|虢安仁

  电视剧《亮剑》中,国共两军决战于淮河地区,国军74军一触即溃,楚云飞怒骂:“74军,5万多人,刚上来三天就垮了,就是五万多头猪,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啊!”

  你也许不知,楚云飞的这句经典台词来自真实的战役。1947年2月,我华东野战军在莱芜战役中,历经63小时共歼灭装备精良的国民党3个军6万余人,仅国民党第46军军长韩练成等两名高官逃脱,粉碎了国民党“鲁南会战”的阴谋。而这位“侥幸”逃脱的国民党中将韩练成,其实是一位没有办理入党手续的共产党员,他精心“指挥”了国民党军队的溃败,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被称为潜伏在蒋介石身边的“隐形将军”。

  “救驾”有功入“黄埔”

  侍从室里当“心腹”

  1930年4月,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的中原大战爆发。5月,蒋介石赶到前线指挥,不料在归德(今河南商丘)被冯玉祥部骑兵部队围困,身边仅有200余人护卫。

  危急时,驻归德的六十四师独立团团长韩练成率部“救驾”,一举击溃敌军,解“归德之围”。绝处逢生的蒋介石大喜,对这位青年军官印象深刻,在得知韩练成并非黄埔军校毕业后,亲自下了一道特殊手谕,特许韩练成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并补入学籍。

  又是“勤王”又是“御批”,韩练成从此成为备受蒋介石器重的“嫡系学生”。他屡屡升迁,抗日战争后期调入蒋介石权力中枢——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掌管军事参谋业务,常伴蒋介石左右,参与国民党核心军事指挥决策。

  实际上,韩练成早在北伐战争时期就想加入共产党,后因种种原因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42年,他在重庆与周恩来单独秘密会谈后“归队”,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潜伏工作,利用其国民党职务和蒋介石心腹的“光环”,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贻误战机”助合围

  鲁南会战灭六万

  1947年1月,国民党军制定“鲁南会战”作战计划,集结31万精锐兵力,以山东解放区的临沂、蒙阴为目标,采取南北对进策略,妄图消灭我华东野战军主力。蒋介石亲自主持的“鲁南会战”军事会议一结束,作战方案副本就被已调任国民党46军军长的韩练成送达华东野战军司令部。陈毅高兴地说:“有了韩将军这条内线,这棋就好走了。”

  根据韩练成的情报和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华东野战军主动撤出临沂,一方面诱导韩练成所在的国民党北线李仙洲军团南下,另一方面主力部队急速秘密北上,准备将李仙洲军团合围于莱芜地区一举歼灭。

  为了配合华东野战军完成合围态势,韩练成指挥自己的46军走走停停地行进,从而拖延了李仙洲军团的行军速度,为华东野战军北上到达预定作战位置争取宝贵时间。

  2月19日,华东野战军在莱芜地区基本形成了包围态势,李仙洲军团已掉入我军“口袋阵”中。国民党这时才辨明了华东野战军的真实意图和动向,21日晚,李仙洲召集46军军长韩练成、73军军长韩浚等高级军官召开作战会议,紧急商讨在莱芜固守待援还是撤离突围。韩练成心里清楚国民党军队装备精良、弹药充足,缺少重型火炮的华东野战军想要攻克莱芜,绝非易事。

  于是,韩练成力主撤出莱芜城,反对固守待援。同时,他担心华东野战军兵力分散,合围铁桶还未彻底形成,又以“收拢部队,准备物资弹药”为由,反对李仙洲“既要撤退,宜快不宜迟”的意见,坚持要求两天的准备时间,成功拖住了李仙洲兵团。

  23日晨,国民党军队按原定计划开始撤退,韩练成此时却不见了。生死存亡时刻,军长“失踪”,全副美械装备的队伍军心涣散、阵脚大乱,也打乱了李仙洲的行动布置。23日下午5时,李仙洲军团6万余人全军覆灭,19名将军被俘,莱芜战役胜利结束。

  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闻讯后悲叹道:“6万人一天就被陈毅解决了,我就是放6万头猪也够共产党军队抓一个礼拜的。”

  冒险请罪蒋介石

  华东战局“帮倒忙”

  莱芜战役后,已经安全到达解放区的韩练成思考再三,为了能继续为解放战争多做贡献,决定不顾个人安危,只身返回南京面见蒋介石,汇报自己“化装潜逃”的经过。

  居然既没有被审判制裁,也没有被晾在一边。凭借17年前对蒋介石的“救驾”之功,加之白崇禧为其说情和开脱责任,又恰逢蒋介石已发动全面内战,急需鼓舞士气,“败军之将”韩练成重新获取了蒋介石的信任。他进入改组后的委员长侍从室——国民政府参军处,在蒋介石身边参与军机要务,负责国民党军事作战与情报工作。

  1947年5月,蒋介石不甘心“鲁南会战”的失败,发动“鲁中会战”,对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

  孟良崮战役前,对于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全部美械装备、蒋介石嫡系王牌的整编74师,究竟是在孟良崮固守待援,还是撤走避免被围歼?蒋介石举棋不定,遂问韩练成:“鲁中会战已经打响,对手还是陈毅,你对他的战法熟悉,我想听听你的看法。”

  韩练成觉得机会来了,回答说:“共党军队善于打运动战,我们在莱芜就吃了亏。可以以整编74师为主吸引共党军队主力,再发动外围围歼。”韩练成这番话,与蒋介石心里想法一致,促使蒋介石下定决心:整编74师死守孟良崮,吸引住共产党军队,再四面合围,歼灭陈毅主力。

  这一死守,最终导致整编74师在孟良崮被华东野战军全歼,我军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

  主要参考文献:

  《隐形将军韩练成——从“侍从室参谋”到“共和国中将”》 薛正昌著 商务印书馆

关键词:韩练成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