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小故事

隐蔽战线的指挥中枢——中央社会部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21-08-17 11:00:00
分享:

时任中央社会部二室主任汪金祥(右)与治安科长陈龙在延安。

  中央社会部于1939年2月在延安枣园成立,主要负责抗日根据地的锄奸肃特任务,并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发展敌占区和国统区的情报保卫工作,成立初期由李克农任副部长,后继任部长。此后,根据中央规定,从各中央局到省委区委县委,相继成立社会部。1941年9月,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党中央又在原中央社会部的基础上与中央军委总参谋部的一部分合并,组建由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军政战略情报机关——中央情报部,并与中央社会部合署办公。

  中央社会部下设机构主要包括:一室(主管情报工作)、二室(主管保卫工作)、三室(主管干部工作等)、书报简讯社、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局驻延安联络小组等,具体任务有:一是有系统地与敌探汉奸作斗争,防止他们混入党的内部,保证党的政治军事任务执行和组织巩固;二是有计划地打入敌人内部,利用敌人中一切可能利用的人,通过加强敌人内部的工作达到保卫自己的目的;三是搜集敌探汉奸阴谋活动的具体材料和事实,教育同志,提高同志的警惕性;四是管理机要部门的工作,保障秘密工作的执行;五是经常选择和教育可以做此种工作的干部。中央社会部是我党情报保卫工作的领导指挥机关,见证了我党隐蔽战线工作走过的辉煌战斗历程,为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

  1949年7月,中央社会部机构撤销,其部分机构划归新成立的中央军委公安部。

  (文图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关键词:中央社会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