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92个停车场1799个泊位!石家庄这些机关事业单位门前车位向市民免费开放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1-08-17 19:28:39
分享:

  8月17日,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即日起,石家庄市10个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所属门前广场、空地设置的停车场(详见附件),向社会开放共享。

  为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按照《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石家庄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全程参与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广开言路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意见,又仔细甄别、区别对待,在辩论互动中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在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中充分体现最广泛的真正民意。近期,各县(市、区)政府认真摸排核查辖区机关、事业单位所属门前广场、空地设置的停车场,对具备错时共享、对外开放的实行免费停车。截至8月17日,10个县(市、区)共核查汇总92个停车场、1799个泊位可实行免费停车(连续停放最长不得超过24小时)。

  全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全面推进以来,石市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区分基本停车需求和出行停车需求,坚持统筹人、车、停车场(位)、停车环境四个要素,注重群众出行体验,打造与建设美丽省会城市相适应、人民群众满意的停车管理格局。目前,正在全面清理规范占用公共资源私有停车场。对私有停车场逐一排查,对占压道路红线的精确测量、彻底清理,拆除道闸、隔离设施,清除车位线,并加强事后日常巡查,坚决杜绝占用公共资源问题反弹,同时,对清退部分及时恢复原规划功能;全面清理整改,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处置,对发现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收费管理中不开票、乱收费,在经营监管中违规层层转包等“微腐败”问题线索和苗头隐患,及时通报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推动清理整治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清理占用公共资源的私有产权停车场40处,清退泊位1377个、面积20214平方米, 清除隔离桩(墩) 750个;整改私设停车场98个,打击非法收费违法犯罪24起,拘留非法收费人员9人;依法处理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3万余辆次,排查治理“僵尸车”708辆,形成了强大的法律威慑。

  同时,石市坚持“建筑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的前提下,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周边停车场情况等综合因素,及时对路内停车泊位进行评估调整,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施划“蓝色、蓝白双色、白色”不同颜色停车泊位,采取差别收费措施,增加免费停车泊位和设置免费停车时段,引导科学停车,解决好停车需求。目前,石市正在研究修订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在现行差别化收费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位置、车型、时段和占用时长(鼓励短时停放、停车时间越长,单位时间收费标准越高)等,进一步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

  前一阶段,石市已经首批选定智慧泊车公司10个停车场757个泊位,试点施划蓝白双色停车泊位,在这些蓝白双色标线的泊位停车,实行白天收费、晚间免费。组织20家大型商超企业提供4500个泊位以非定时价格向市民开放。此次推出的1799个开放车位,是石家庄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采取的又一行动。接下来,我市还将陆续推出停车系列利民举措。

  请广大市民朋友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一定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停车,有序停车,合理停车,杜绝长期占用免费车位。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对长期占用免费车位停车的,群众可以向公安交管部门反映,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理。

关键词:石家庄,机关事业单位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