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小甘薯开启乡村“甜蜜的事业”
滦南县东黄坨镇营守村积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3 16:43:08
分享:

  家住唐山市区的韩先生周末特地驱车百余公里来到滦南县东黄坨镇营守村,寻求一种全家最爱的美味——甘薯。对于像他这样每天不绝于缕的采购者,营守村的甘薯种植户早已司空见惯。尽管今年新种植的甘薯尚未上市,但依托现代化、规模化的贮藏设施,一年到头,该村的甘薯供应从未断货。几年来,小甘薯逐渐成为了“网红美食”,依靠甘薯种植这份“甜蜜的事业”,营守村也探索出了一条增收新途径。

  “现在我们可以一年四季让大家都能吃到高品质的烟薯和西瓜红。”营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姚连兵满怀自豪的介绍说。“以前甘薯都是在简易的地窖里贮存,然后群众坐等客商上门收购,整个销售季也就一两个月。现在,种植户新盖的甘薯窖每个投资要十五六万,全部安装上了排风系统和恒温系统,甘薯能储存到第二年的甘薯上市,一点也不影响口感。”

  几年前,营守及周边村的甘薯种植还未形成规模,2015年开始,东黄坨镇在调研中了解到烟台甘薯研究所研发的“烟薯”品质优良,经试种发现该品种适应本地气候土壤等条件,产出甘薯表皮浅红光滑、肉质金黄,深受市场欢迎,便开始着手推广甘薯种植,在2016年与烟台甘薯研究所达成了合作,签订了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在本地召开了产品交流与推广会。营守村是甘薯种植产业中最早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在该村的示范引领下,经过几年的推广发展,目前,全镇甘薯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产量8.5万余吨,从事甘薯产业的农户户均收入达到6万余元。

  “下次再想买甘薯,客户可以不用开车奔波,现在我们的电商也做起来了。”姚连兵说。近些年,随着甘薯种植面积的扩大,全镇有从事甘薯种植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其中滦南县酷薯薯业专业合作社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示范社”。被这份“甜蜜的事业”所吸引,一群有志青年纷纷回乡创业,打造了“薯泽”、“酷薯”商标品牌,通过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网红带货直播等多种渠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且建立了北京、天津等城市各农业批发市场和部分超市的销售渠道。

  今年,依托省财政资金扶持,营守村落地实施了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共计投资320余万元,包含甘薯展馆、村内柏油路、采摘基地等项目。如今,营守村正逐步摸索特色甘薯产业发展思路,将甘薯产业打造成特色的乡村游项目。(通讯员 佟桦)

关键词:小甘薯,特色农业,发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