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8-24 07:42:39
分享:

  河北日报评论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同心愿。

  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河北“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取得的显著成效,对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提出明确要求,为河北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谆谆嘱托寄厚望,砥砺奋进勇担当。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举措,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省委书记王东峰深入基层密集调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破解难题之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责使命,河北“绿”的发展底色愈发浓厚、“绿”的优势和潜能不断蓄积、“绿”的民生福利更加普惠,高质量发展的天地愈发广阔。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不容丝毫放松和懈怠。越是挑战面前,越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要切实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行动持续改善河北生态环境质量,坚定不移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要让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良好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要全面贯彻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走在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列。

  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要坚定不移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扎实推进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扎实推动传统产业全面低碳转型。要加强重大科技攻关,聚焦钢铁、平板玻璃、煤炭、火电、水泥、焦化等高碳排放行业,提升技术改造水平,切实降低工业污染排放。

  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坚持大气、水、土壤同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努力在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加快“公转铁”、减煤控尘和治理矿山、治理水污染、土壤污染风险分类管控、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强环保工作监督执纪问责,依法依规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河北的山山水水变成绿水青山、把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就一定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关键词:河北日报评论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