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丨“石头村”有座“网红桥”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2021-08-29 14:27:0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每当夜幕降临,河北省涉县大洼村就热闹起来。四面八方的人们云集于此,看斑斓夜景,赏一方民俗。

  几年前,这个只有119户人家的小山村还寂寂无闻。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着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勉强生活,人均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元。

夜幕下的大洼村。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2013年,一位画家来此写生,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

  展现在他眼前的,不光是如画一样的青山绿水,还有用石头铺成的道路和用石头建造的房屋。在他看来,大洼村堪称地地道道的 “石头村”。

  这位画家找到村干部说:这么漂亮的地方,为什么不好好保护起来呢?

  于是,村里就开始向有关部门申报,2016年,大洼村顺利跻身于“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大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巨元向记者介绍村里的“网红桥”。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大洼村利用古村落的保护资金以及有关部门的帮扶资金,开始大张旗鼓地进行建设。装了路灯,修了道路,改造了饮水和污水工程,同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部分古建筑进行维修,准备吃“旅游饭”。

  然而,事与愿违。来大洼村旅游的人并不多。看来,做事容易成事难,吃“旅游饭”并不容易。

  事情的转变发生在去年7月。当时,镇领导建议,村里可以搞亮化工程。于是,大洼村的夜晚亮了起来。

  这一亮不要紧,连当地人都觉得,大洼村的夜景比白天更加好看。生长了400多年的古树看起来越发挺拔,古戏台和新舞台交相辉映,即使村外的孔子峰,都在灯光的映衬之下,显得栩栩如生。

  尤其是村子中间有300多年历史的石拱桥,在灯光的照射下,桥上的人和桥下的人你来我往,影影绰绰,宛如仙境。

  一传十,十传百,几乎就在一瞬间,石拱桥成了“网红桥”,大洼村成了“网红村”。

  大量游客蜂拥而至,有村民统计,来大洼村旅游的车辆,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千辆。

大洼村成了“网红村”,游客越来越多。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大洼村火了,村干部却急了。“游客这么多,村民们却依然在忙碌着种地和外出打工,并没有沾上旅游的光。”大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巨元说。

  于是,村干部带头作示范,在街上摆起了摊。有时候,一天能收入近千元。

大洼村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村民开起店铺,吃上“旅游饭”。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这下子,村民们终于“觉醒”了,摆摊的、开店的,纷纷挣起了“旅游钱”。目前,村里有商店五六家、民宿十几户、摊位40多个。

  今年春节期间,半个月时间,40多个摊位的总收入就达到20万元。看到村里的日子红红火火,在外闯荡的人们一个个开始返乡创业……

关键词:中国传统古村落,大洼村,石拱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