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目芳华丨百年间河北大学学位证、毕业证的变化是你我不曾见过的精彩!

来源: 河北大学青年  
2021-09-02 17:50:00
分享: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

  忽然而已

  河北大学矗立于古城保定

  百年历史积淀 

  百年岁月变迁

  河北大学的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

  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跟小知一起来看看吧!

  天津工商办学时期

  (天津工商大学时期,1921年-1933年

  天津工商学院时期,1933年-1948年)

  毕业证

  这一时期的毕业证书以红蓝作为基础色调,贴有毕业生照片。

  津沽大学时期

  (1948年-1952年)

  毕业证

  同样是简单的纸张,但这一时期不再是白色而是淡黄色的,在新中国成立后,时间由原来的中华民国纪年改为公历纪年,每张证书都印有“为人民服务”的字样,证书的背面是历年各科成绩表。

  天津师范办学时期

  (天津师范学院时期,1952年-1958年

  天津师范大学时期,1958年-1960年)

  毕业证

  这个时期的毕业证与津沽大学时期基本一致。

  河北大学时期

  (1960年至今)

  学位证书

  自1981年我国实施学位制度以来,学位证书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格式和统一印制,直至2016年起由各高校自主研制。学位证书的格式和印制,是与国家学位制度、高等教育的发展、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

  一、1982——1998年

  早期学位证书与硬质封皮一体,中心轴线对称(其中1985至1992年期间,实行过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合一制发)。

  (图片来源网络)

  二、1999-2007年

  这个时期的各级学位证书变成了开本式,逐级增大,右上角附有照片。

  三、2008——2015年

  证书采用横版格式,适用于A4大小纸张。中心轴线对称,证书顶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与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字样。

  四、2016——2019年

  这一阶段的学位证书是河北大学自行印制的。

  证书采用竖版格式,适用于A4大小纸张。中心轴线对称,证书顶部为河北大学校徽,“****学位证书”字样采用中英文格式,与国际接轨。图形使用河北大学特有的水纹元素作为底纹,上下贯穿,增强了艺术气息。

  证书主题颜色使用代表教师的『河大蓝』和代表学生的『辉煌金』作为搭配,意为师生紧密相连,缺一不可;证书底部的授带和太阳花彰显了莘莘学子学有所成的荣誉和成就。

  证书通过装饰衬线和独具特色的花纹兼具防伪与美观,展现河北大学的辉煌人文气息,底部使用篆书刻写了:“实事求是,笃学诚行”,让证书持有人时刻谨记言行规范。

  五、2020年至今

  这一时期为河北大学自行印制的第二版证书。

  证书采用竖版格式,适用于A4大小纸张。证书中心轴线对称,正下方为河北大学标志性主教学楼图影,取义学生乃校之栋梁,学术乃校之基础;边框取自河北大学校花“玉簪花”图形;内容顶部为河北大学校名与标准字的规范组合,体现学校特色和学校标准。

  证书使用了三种代表河北大学的专属颜色。本科学位证书选取河北大学标准色“坤舆蓝”,体现开放、包容、自由的学习环境;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选取河北大学标准色“学术绿”,体现学校是培养学生实现价值生生不息的源泉;博士研究生学位证书选取河北大学标准色“毓琇红”,寓意学校人才辈出,孕育栋梁之才。

  毕业证书

  此时的毕业证书已经不再是一张纸那么简单了每份证书都有自己的包装,不同级别有不同的颜色。封皮上文字中英文结合,同时印有河北大学校徽,简约又不失大气。

  时间从指缝间悄悄溜走

  纵观百年发展

  转眼来到2021年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仍在不断更新

  这变化承载了几代河大人的美好记忆

  见证了河大人的艰苦努力

  祝敬爱的母校百年生日快乐

  愿我们与母校一起乘风破浪

  走向美好未来!

  (来源:河北大学青年)

关键词:河北大学,天津工商大学,毕业证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