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数博会|2021数博会亮点提前看④:展馆“黑科技”带来全新体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9-05 07:39:58
分享:

  展馆“黑科技”带来全新体验

  ——2021数博会亮点提前看④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道旗布满会展中心及周边道路,营造了浓厚氛围。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时间折叠、数字孪生、脑电交互……9月6日至8日,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468家企业将在4个室内展馆、1个室外展区展示众多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的“黑科技”和“杀手锏”产品。

  9月4日,记者前往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布展现场,在以智慧蓝和未来白为主色调的区域里感受未来科技的新、特、精。

  走,先去体验一下时间折叠!

  试想一下,自己身边的场景可以随意变换,不仅可以隔空和不在身边的家人合影,还能与多个自己相遇在同一个空间里。这些梦幻场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带来的5G+AI时间折叠技术都能帮你实现。

  在以“5G融百业·数智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移动展位上,一块以赛博朋克未来城市和外星热带丛林为背景的电子屏格外亮眼,电子屏前机械臂拿着手机在进行智能拍摄。人站在屏幕前,依靠AI人工智能算法,只要一分钟,就能把拍摄的3个视频合成为一个视频展示在屏幕上。这样,自己与自己便相遇了。

  5G+AI时间折叠技术利用了5G的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通过5G网络实时将拍摄物料传送到云端AI合成平台,云端AI系统完成移动镜头下的无绿幕实时抠像合成,让3个自己无缝融合到场景中,并渲染出最终视频。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到了虚拟制片领域。

  通过数字仿真+现实,工厂也有了智能“替身”。

  工厂想对工艺流程、节能环保或产量进行优化,生产的极限条件在哪里?在某一生产经营环节发生改变后,会有怎样的影响?不用真刀实枪地操练,数字演绎就能给出最佳答案。

  走进傲林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各种基础数据以饼状图、柱状图等形式直观显示在电子屏幕上,这些数据就是工厂的智能“替身”。傲林科技通过对企业级数字孪生的构建与应用以及在业内首创“企业生产经营智能决策辅助系统”,集成企业信息化系统,将工业企业人、机、料、法、环、财等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融合,并结合行业知识图谱,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活动的全局优化方案,让经营者可以提前通过数字孪生进行模拟,从而准确预判未来发展。

  数字时代,家居能否“随心而动?”

  穿过以智慧蓝为底色的智能时光隧道,来到广州市威士丹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宅智能系统一站式服务家居展位,AIOT数字化+芯片模组+一站式平台技术方案最新研究成果隆重亮相。

  通过语音就能控制电器的开关,空间可以自动感知人是否已离开,智能软件可以远程操控家居的状态——一字排开的智能客厅、智能卧室、智能卫浴让人真切体验到数字技术带来的智能生活。

  还有更厉害的!走进智慧(康养)养老展示空间,戴上印有脑波标志的环形头箍——脑环,躺在床上思考着“我想打开灯”,灯就真的亮了。这不是电影里的科幻镜头,而是利用脑电交互技术真实发生的场景。脑环是大脑与外界实现通讯联接的重要桥梁,可以采集人的脑电信号,实现人的所思所想。未来,这项技术将在医疗、残障、教育、工业、娱乐游戏和AR/VR等众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造福社会。

  购进新商品,没有心思翻看厚厚的纸质说明书怎么办?商品数字化带给民众全新的体验。

  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AI数字孪生引擎ADT和数字工厂,实现商品数字化交互应用,将纸质说明书变成了视觉说明书。现场,一个虚拟按摩椅显示在屏幕上,观众在配备的交互设备上进行相关操作,就可以实现按摩椅的平移、旋转、放大、缩小、变换颜色,甚至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体验、观察产品,并进行交互式操作,比如将按摩椅折叠、调节角度等,带给使用者更加真实的感受。

  和能够实时探测周围状况的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戴上VR眼镜互动式观看网上展厅,体验AI+3D跳水模型……数字技术让想象空间无限放大,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展馆,还有更多的“黑科技”“杀手锏”等待你去体验!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关键词:数博会,河北,正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