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㊸丨科技强国路上的追梦人——屠守锷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5 16:12:00
分享:

  人物介绍:

  1917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屠守锷,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导弹和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人物故事: 

  1965年3月,屠守锷收到中央专委任命,担任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院副院长,负责中国首枚远程导弹研究工作。根据指令,1971年试飞,1973年定型,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不仅如此,在当时的政治大环境下,面对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和一个接一个的批斗会,屠守锷和研究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研究院的派系斗争也愈演愈烈,屠守锷也时常被拉上台,受到无端的“关照”,原本就不快的研究进度,因此就更慢了。

  1980年5月12日,随着一声“点火”指令的下达,惊天巨响下,一支穿云箭,直至苍穹,穿过云端,越过赤道,准确无误的命中万里之外的目标,大西北发射场地喜讯一经传出,举国欢呼。

  人物语录:

  国家需要我干这一行,我当然要全力以赴。

  屠老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带领科技人员突破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从中国近程导弹,到中程导弹,再到远程导弹,以及后来的火箭系列,他的身影始终伴随左右。屠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用一生书写科研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的骄傲。(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屠守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