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㊼丨向着太阳歌唱的人——郑律成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5 17:04:00
分享:

  人物介绍:

  郑律成(1914—1976),生于朝鲜(现韩国)全罗南道光州。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军歌之父”。1939年,创作《延安颂》一举成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创作《八路军进行曲》,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他创作的《延安颂》、《延水谣》等歌曲,曾激励一代青年投奔延安。1950年,正式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定居北京。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人物故事: 

  1933年,19岁的郑律成和一批朝鲜爱国青年来到中国,进入朝鲜在华抗日团体开办的南京“朝鲜革命干部学校”,投身到中国抗日救亡运动中。

  1935年,“一二·九”学生运动以后,一个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在中国大地上兴起了。它像大海的波涛一样,激荡着每一个爱国者的心。1936年,南京进步文艺青年发起成立“五月文艺社”,郑律成参加了这个团体,在“五月文艺社”的救亡活动中起了特殊的作用。

  人物语录: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军歌的旋律早已深入到每个军人的心中。郑律成一生都在用他的激情和才华,为民族歌唱,为祖国歌唱,为人民歌唱。他和他创作的歌曲像一座永恒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国人民心中。(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郑律成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