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㊹丨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马恒昌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5 16:30:00
分享:

  人物介绍:

  马恒昌1907年7月24日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1948年秘密加入了党组织。1950年马恒昌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51年马恒昌被任命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部副部长。1954马恒昌光荣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连任六届,曾担任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3年夏天,马恒昌患膀胱癌在北京接受手术治疗。1985年7月18日11时55分逝世。

  人物故事: 

  “马恒昌小组”原是沈阳第五机器厂的一个小组。1948年11月,沈阳刚刚解放,这个小组老一代的工人在敌机不断骚扰轰炸的情况下,奋不顾身地完成一批批军工生产任务。他们还带头向全厂职工倡议开展红五月劳动竞赛,并以优异的成绩于1949年4月28日获得“生产竞赛模范班”的红旗。在授旗会上,这个组被正式命名为“马恒昌小组”,马恒昌任组长。

  从1950年至1978年,“马恒昌小组”29年累计完成了43年零10个月的工作量,实现技术革新840多项,在2000多道工序上创造性地运用了自动套扣、联合车刀、带窝顶尖等109项国际先进经验。29年中,“马恒昌小组”的组长换了十几任,组员换了十几茬儿,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几百名领导干部和技术工人,始终保持着敢打硬仗、勇挑重担、创优质、夺高产、主动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精神,成为全国机械工业战线上的排头兵。

  人物语录: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马恒昌同志一生勤奋学习和工作,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和人民。他正确认识荣誉、珍惜和保持荣誉,一生从不居功自傲,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工人。马恒昌同志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为国奉献的一生,是致力于中国工运事业发展的一生,为中国工人阶级树立了光辉榜样。(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马恒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