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㊽丨只为兴华的“人民教育家”——卫兴华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6 15:53:00
分享:

  人物介绍:

  卫兴华(1925-2019),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与“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著作有《政治经济学研究》《我国新经济体制的构造》《市场功能与政府功能组合论》等。

  人物故事: 

  卫兴华时常叮嘱弟子,不能做“风派理论家”。他本人虽不特立独行,但也绝不跟风。他在94岁时,虽然病痛缠身,但仍坚守在教学一线,每天学习、工作不止,原因是:“我不赞同流行的什么老年同志要发挥余热的话,余热表示炭火燃尽了。而我还在继续燃烧呢!”此外,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来探望他时,卫兴华还特意嘱咐道,一定要把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办成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一定要出有世界影响的经济学家,不要跟着人家跑。面对经济学家出场费越来越高的社会现实,当有活动主办方向经济学院行政人员询问卫兴华的“出场费”时,卫兴华告诉行政人员:“千万别跟人家讲钱,跟他们说‘卫老师从来不讲这个,给不给都可以’。”

  人物语录:

  马克思主义给我最大的人生动力。

  卫兴华教授是了不起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也是“最美奋斗者”获得者,更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他一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资本论》的研究,坚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书育人,努力奋斗一辈子,著有丰硕的成果,值得所有人的尊重。(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卫兴华,人民教育家责任编辑:郭红